人愈多「更好辦事」?

全城熱話 編輯推介 辦公室生存之道

常言道「人多好辦事」但又人話「人多手腳亂」,在商業研究中發現人手多少和量出多少不一定成正比,究竟是甚麼原因做成「人多手腳亂」的惡果呢?

 

一間大企業或政府機構很多時候讓人質疑做事官僚,人手多但產出低,明明簡單一件事但要很多人去做或凡事也交下級處理再匯報。有部分行政人員樂此不疲地製造很多不必要的瑣碎工序,讓自己看起來很專業很忙,但其實大部分工作都無關重要也無法創造「價值」。企業會因瑣碎行政工作,覺得工作量增加而招聘更多職員,在不斷擴大官僚體制下,最後形成組織膨脹,人手投入和產出價值完全不成正比。這個組織發展模式稱之為「帕金森理論」。

 

帕金森定律由英國政治分析學家、歷史學家-Cyril Northcote Parkinson提出。他根據英國皇家空軍(RAF)的經驗,觀察到1個人能完成的工作,卻會分給6個人做。帕金森根據其研究的海軍情況,提出了帕金森定律:一位不稱職的官員或管理人員,可能會選擇三條出路:

 

  不稱職的主管可行方案 現實情況
第一條路 申請退職,把位置讓給更能幹的人 退位讓賢是聖人才能做的,普通人不會這麼玩「自殺」
第二條路 讓一位能幹的人來協助自己工作 能幹的下屬會很快成為自己的對手,與自己形成競爭關係,未來的提拔可就難說了。
第三條路 聘用兩個水準比自己更低的人充當自己的助手 只有這條出路,而這就是做成上述的困局

 

面對帕金森定律的困局,企業管理人員要如何做呢?

一、企業要量化人數與工作量的關係

企業要量化及計算人手可以創造的「價值」而非他們是否忙或能力是否應付到。企業要讓員工知道他們的「價值」所在,也讓員工知道要創造「價值」,企業與員工共同進步。

二、企業儘量扁平化

一個扁平化少層級的組織,管理變得簡單,也可以抑制帕金森定律的出現。當人員都組織在業務上的時候,同一層級的比較很容易發現低效率的閒人。

 

三、建立領導梯隊培養機制

組織內部要建立領導梯隊培養或儲備制度,即每一級的管理者都要有儲備。對於一定級別的管理者,在其工作績效考核中要有下屬員工的培養指標。管理者必須要有向組織輸送管理人才的指標,要有發現人才、培養人才的任務。這樣,則可以防止管理者只任用能力比自己低的人。

 

資料來源:網絡

圖片來源:網絡

 

【延伸閱讀】職場日誌 – 晉升不只是職位 更重要是腦袋

【延伸閱讀】【入行10年成頂尖銷售員,銷售總額直逼 10 億!】2個業務心得教你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