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只作篩選學生的年代已過 現在考試有新的功能……|琪聞琪事|梁賀琪 June Leung

全城熱話 博客 編輯推介

學生想入讀英國私立寄宿學校可以考UKiset(The UK Independent Schools’ Entry Test),想考入澳洲中小學的國際生可以考AEAS(Australian Education Assessment Services)。然而,現在內地成長的港籍生及其他國籍學生要考入香港的高中,尤其直資及私校,還沒有一個具代表性的公開考試。香港中學文憑試(HKDSE)固然是香港的瑰寶,惟一年只得一次;儘管現時香港學生要升讀大學,有五花八門的不同方法配合不同才能與背景的學生,但考DSE還是主流。現在已經沒有了一試定生死的巨大壓力,但若每年有多一次預考,而成績也某程度上備受承認,正式考試的壓力自然會減低。

一個民辦而有國際認受性的DSE模擬試正好起著這個作用。如果模擬試的成績只屬一般,可以從中汲取教訓,對改善應試技巧有了明確的方向;考得好則可獲某些大學有條件取錄。這對學生而言,好似在心理上打了個底,也可以及早規劃好升學路徑;萬一在真正DSE考試中失手,只要符合條件,依然可以獲有關大學或大專取錄。有了「水泡」,自然可以用較輕鬆的心情面對DSE。

有鑑於此,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與遵理於6月20日簽署了合作意向書,學生參與遵理的DSE模擬試,如符合城大Scope有關課程的要求,將會獲得有條件取錄(Conditional Offer)。城大Scope助理院長吳家鎚指每年的12月開始籌劃收生,所以將會於下學年開始最適合,亦可無縫銜接遵理學校的模擬文憑試。

該日會上,雙方表示這份合作同意書向家長與學生發出一個重要訊息,城大Scope與遵理將成為更緊密的伙伴,為學生創造更大學習平台,增加香港學生接觸前瞻性的英國高等教育的機會,開啟新的學術道路,增強不同才能的香港學生在全球市場的競爭力。城大Scope畢業生有許多得天獨厚的優勢,尤其在資訊科技、數碼科技及社會實踐等方面。再加上學員可以申請城大「HK Tech 300」種子基金,以支援有夢想的同學勇敢成立初創公司。

是次遵理與城大Scope的合作可令遵理DSE模擬試功能更多元化,所以遵理會為此投入更多資源,包括利用人工智能(AI)作更仔細分析及對個別學生在模擬試後作學習改善建議。而且,遵理除了在香港開辦模擬試,於大灣區及內地其他地方也有,故學生表現採樣更具代表性,亦能為兩地DSE老師及學生提供更準確的地區分析數據,以促進更科學化的兩地交流及師生的參考。

此外,遵理也有開辦初中階段學生學習進展測評(JSA,Junior Secondary Student Assessment )考試,可以準確反映港籍初中學生是否適合以DSE作升高中的賽道。英國民間有Ukiset;澳洲國際生也有AEAS;香港也有遵理的JSA(Junior Secondary Student Assessment)及HKDSE模擬試,功能當然不一樣,但同樣以減輕學生壓力為目標,實踐「Assessment For Learning」。以篩選人才為考評目標的年代已經過去,遵理的考評系統為方便學生提早規劃前途而來。

 

【經濟專欄】琪聞琪事.梁賀琪 June Leung|精英匯集團主席

作者介紹﹕八十年代末畢業於香港大學文學院翻譯系。投身教育界超過1/4世紀。典型香港work-hard-play-hard一族。吃喝玩樂皆有要求,但不拘一格,法國菜也好、街頭小吃也好;欣賞歐洲名牌,也愛土產國貨;看Wuthering Heights看Netflix,亦愛《紅樓夢》。性格有點分裂,但矢志不渝做教育。

 

轉載香港01: 考試只作篩選學生的年代已過 現在考試有新的功能…… |梁賀琪 June Le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