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我的志願 (二)

博客

小時候的第一志願是當設計師,無論是時裝設計也好,室內設計也好,因為自覺很有天份,圖畫也畫得不錯,做設計師聽起來蠻酷的,所以鍾情於此。會考時美術一科成績尤其優異,更加強了我在這方面的信心。當年膽粗粗的以會考成績報讀當年收生要求甚高的理工學院(當年還未升格為大學)Swire的Design Course。那時候的入學試要過五關斬六將,先筆試,後繪圖,再面試,收生率不足一成,而且大部份都只是收中七預科生。頭兩關竟給我輕易闖過,到最後一關面試,學院來函聲明要看平日作品,我帶了一本素描冊便輕率上陣。豈料當日在設計學院的等待室內,見到高手雲集,帶來的作品車載斗量,有整個巿鎮的立體模型,有水滸人物宮筆畫全套,有四季不同的Barbie服飾設計圖連實物裁剪圖……嚇得我臨陣退縮,獻醜不如藏拙,逃之夭夭,帶同我那本簡陋素描冊回家去也。自此知道原來天外有天,自己恐怕再在這方面努力十年也不能有這班天才的成就的十份之一。果然理工學院設計系的學生現在有好些已成為蜚聲國際的時裝設計師,幸好當年還知自量,否則給人家挽鞋也不配。

本來想越級挑戰,不讀預科,直接升大專讀設計,但自此美夢幻滅,只好乖乖的安份守己升讀中六。那時老爹尚在地盆當判頭,他因為不識字的關係,有時會要我到地盆幫手計價點材料。地盆裡有好些工程師指揮若定,很有氣派。而文科生中我的數學還算不賴,所以我轉為想當工程師。

 

專欄作者﹕精英匯集團主席梁賀琪

原文於2021年9月23日刊登於頭條日報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我的志願 (一)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古書今讀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朋友借錢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