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古書今讀

編輯推介

經常有人叫我介紹一本對我影響深遠的書。通常我會介紹 “How to Win Friends and Influence People” ,現時的中文譯名叫《人性的弱點》。

此書首發行於1936年,作者Dale Carnegie戴爾.卡耐基亦早於1955年逝世,據理這些上一世紀的理論在瞬息萬變的商業社會裡早應被受淘汰,因為隨著人價值觀的改變、電腦科技一日千里、互聯網為全球帶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處理人際關係、自我增價、企業管治一類的理論,今天說,明天也許已不合時宜。

是甚麼令到此書歷久不衰,屹立於書壇超越大半個世紀?這是因為作者不是教你一些與人相處或企業管理的雕蟲小技,而是徹底改變你對別人的看法、溝通策略與生活態度。

書中令人感到震撼的一段是寫到黑幫頭目Al Capone (卡邦) 一生為惡,是人民的頭號公敵,但在多次的自白中,他都真心地覺得自己是一個慈悲為懷、受人擁戴的一號人物,他覺得只是有一些人針對他、一些人不懂得感恩,才把他打壓。我第一次閱讀此書時是1990年代初,那時無綫正播放《大時代》,鄭少秋飾演的丁蟹,就是香港版的卡邦。

那時剛成立了遵理學校,深深體驗到管理人的難處,看了此書後醍醐灌頂。

書中教的不是該如何婉轉措詞間接指出別人的錯處,因為如果該人壓根兒覺得自己沒錯,無論你說得怎樣漂亮,那人仍然不覺得有反省的必要。所以機構裡一有亂子出,與其怪責某一兩個下屬,倒不如真誠地檢討制度上是否還有值得改善的地方,要真心地對事不對人。

作者透徹地分析了人性的弱點,從而由這些弱點出發,教我們怎麼利用這些弱點達到自己理想的目標。無論世界怎變,人的弱點始終不變,所以此書的實用性歷久常新。

專欄作者﹕精英匯集團主席梁賀琪

原文於2021年9月9日刊登於頭條日報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朋友借錢大法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包包買買買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離岸補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