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每2名香港人 就有1人屬於超重/肥胖

全城熱話 編輯推介

衛生署最新發布的「2020-22人口健康調查報告」,以香港人的健康相關行為及身體狀況作為調查目標,旨在協助政府相關部門釐訂各種適合的公共衞生政策、資源分配、公共衞生服務與公共健康計劃。

平均2個港人 就有1個屬於「超重」

根據調查,全港15歲以上的人口,當中有22%屬於「超重」範圍;25.7%屬於「一級肥胖」;6.9%屬於「二級肥胖」。換言之,每2個港人,就有一個屬於「超重/肥胖」。香港人的健康問題值得關注。

「肥胖」非富人專利

一般人有時會有錯覺,覺得有錢人都比較胖。原因不外乎覺得他們可以享受生活,同時又少於運動。然而,根據報告資料,住戶收入與重量似乎並沒有必然關係。雖然平均收入HK$50,000以上的住戶,佔了最大比例的「超重」人口;然而再往上的一級及二級肥胖人口中,較富裕的一群住戶比收入HK$10,000-19,999比例更低。推翻了「富人=肥胖」的刻板形象。

COVID-19 導致減少運動

根據2014-15年度的人口健康調查,香港人口「超重/肥胖」約50%,比最近調查低4.6%。今次的調查,正值Covid-19全球肆虐的時期,為防止病毒的擴散及維護個人健康,大部份人都採取了最少限度的戶外活動頻率,球場、健身室等亦需關閉,降低了港人進行運動的機會及誘因,更易形成肥胖。

 

「肥胖」帶來的常見問題

肥胖除了影響外觀外,亦會增加患上慢性疾病的風險。類似高血壓、心臟病、高膽固醇、糖尿病、腦血管病、膽囊病、骨關節炎、睡眠窒息症和部分癌症(乳癌、前列腺癌、結腸直腸癌及子宮內膜癌)等慢性疾病亦與肥胖息息相關。

 

(資料來源:衛生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