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信箱:3選修or 2選修?

JUPAS策略王 全城熱話

相信大家都知道經JUPAS 選報香港各大學,要在文憑試主科要考獲「3322」外,另外要在2科選修科達到「3、3」才符合入學的最低要求。所以如果你只讀1個選修科,基本上大部分大學學科無緣。以往不少家長及學生都會問策略王,「究竟選讀2個或3個選修科好呢?」。咁不如等策略王同大家分析一下。

(圖片來源:香港科技大學網站)

【延伸閱讀】港大八大神科改Best 6 勢掀選修補習風潮

 

香港8間大學文憑試成績入學要求

中文 英文 數學 通識 選修科1 選修科2
香港大學 3 3 2 2 3 3
香港中文大學 3 3 2 2 3 3
香港科技大學 3 3 2 2 3 3
香港理工大學 3 3 2 2 3 3
香港城市大學 3 3 2 2 3 3
香港浸會大學 3 3 2 2 2
香港嶺南大學 3 3 2 2 2
香港教育大學 3 3 2 2 2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個別科目需查看該院校網站)

 

選修科間有協同效應

 

可能你以為讀2個選修科應該會比3個選修科,每科有更多時間溫習,成績應該會更好。但根據策略王的經驗,其實讀3選修和2選修,每科溫習時間多了,但成績沒有太大分別。科目與科目之間有協同效應,讀緊3科選修不會比讀2選修溫習時間多很多,有同時修讀「中史及歷史」或「生物、物理及化學」或「經濟及BAFS」學生一定有同感。就算以比較冷門科目「旅遊及款待」為例,大部分內容與主修科目或選修科目都重覆,當中可持續發展課程題與主修科通識教育科重疊、各國時區差異與地理科重疊、酒店業運作與企業、管理及財務概論重疊、經濟全球化的利弊與通識教育科和經濟科重疊,旅遊業對環境帶來的影響與化學科重疊等等。由此可見,就算修讀3選修,需要額外分配各科的溫習時間亦不會太多。

 

【延伸閱讀】想入科大,不得不知的事!

(圖片來源:網絡)

只讀2選修風險極高

你一定都試過在校內考試失手,在人生第一次公開試下,你可能會特別緊張,失手是人之常情。如果只選報2選修(即4主科+2選修),一旦其中一科失手,在大學計分制下,很可能因而與心儀學科無緣。3選修的學生可做到分散風險的功能,儘管其中一科選修科成績不達標,也有其他選修科,不至於「一子錯滿盤皆落索」的境地。

 

(圖片來源:網絡)

【延伸閱讀】英文一科=兩科成績? 有冇咁著數?

 

選修科可取代主科  更大機會入大學

 

現時不少大學計分制已改為Best 6,即學生符合「332222」的入學要求後,再在他們的DSE成績中挑選最佳六科的成績作計算。部分主科成績較差的學生,可能善用這個機制,用最佳的科目成績取代失手的選修甚至是主科成績,在任何一種入學計分下也可獲更佳分數,增加入讀機會。修讀3科選修也起保險作用,一旦其中一科選修科表現失準,也有其他選修科成績補上。而教育局早於2015年已建議高中生(特別是能力較強的學生)修讀3-4個選修科,希望學生可以「睇闊點」。

 

(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網)

 

另一方面,部分語文科比較弱的同學,可能短時間內未必能在語文科提升3-4個Grades,但選修科出題較易「捉路」,對於考生來說比更易考獲更好成績,最後幾個月只要密鑼緊鼓精讀備戰,成績回報會更高。

 

綜合以上的分析,讀3選修遠比2選修更低風險更高回報,而學生不妨考慮選報選修科精讀課程。選擇合適的課程可能幫你在短時間內重溫整個課程及提升成績。

 

【延伸閱讀】DSE聰明學生必懂的兩大策略

 

JUPAS 策略王推介短時間有效提升英文成績精讀班

目標英文考獲Level 5*/5**的精讀課程

目標英文穩45/5*的精讀課程

 

JUPAS策略王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