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解有人特別鍾意食辣?

全城熱話 編輯推介

譚仔大辣、麻辣火鍋、重慶酸辣粉……身邊總有一個朋友是無辣不歡,

但為什麼有些人會特別喜歡食辣呢?

人主要通過味覺來感知食物,我們通過味覺細胞上的受體蛋白,激活味覺細胞和相連的神經通路來來感受不同的味道(酸甜苦鹹)

我們常常把不同的味道分為: 甜、酸、苦、辣,但其實辣不是一種味道,而是一種痛覺!

辣主要是透過痛覺纖維的受體蛋白,刺激痛覺傳導的神經通路來被感知的。

辣椒中含有有一種活性成分叫辣椒素(Capsaicin),我們食完辣之後,辣椒素與感官神經元會產生化學作用,令我們身體發熱、出汗甚至會產生痛感、撕裂感等症狀。

既然辣是一種痛覺,為什麼還會有那麼多人”上癮”呢?

 

食辣令大腦釋放內啡肽,產生愉悅的感覺

當我們受到辣味刺激,大腦會釋放止痛物質內啡肽(Endorphin)。內啡肽是一種內成性(腦下垂體分泌)的類嗎啡生物化學合成物激素,有類似嗎啡的作用,會使人產生痛快、愉悅的感覺。內啡肽屬於一種“先苦後甜”型的物質,當人的身體經歷疼痛後就會產生。內啡肽是人的一種自我保護機制,可減輕自我的疼痛感。我們食辣的時候,辣味刺激舌頭產生痛苦的感覺,為了平衡這種痛苦,內啡肽在消除痛苦的同時,也製造了愉悅的感覺,所以我們有時候會誤認為這種感覺來自辣味本身。

當然,為什麼我們會那麼愛食辣仍是眾說紛紜,有說是天氣的原因,也有說是基因的原因,更有心理學家認為是一種自虐心理呢!但無論怎樣,食辣確實在我們的飲食文化裡佔有重要的地位,為不少人帶來暢快的體驗。或許我們就是喜歡這種既痛苦又刺激的感覺,像看恐怖電影、跳笨豬跳、玩過山車…..在其中感受持續不斷的快感。

 

【延伸閱讀】

世上第一條地下鐵 – 倫敦地鐵大都會線通車

原來打火機早過火柴出世?

 

圖片來源: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