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收音機全攻略

全城熱話

甚麼科目要用收音機

香港DSE文憑試中共有兩科語文科需要使用到收音機,包括中國語文科卷三(聆聽及綜合能力考核)和英國語文科卷三(Listening and Integrated Skills),分別於4月10日及4月14日舉行。大部分聆聽考試試場會透過香港電台第二台廣播考試錄音帶到全港各區的試場,考生須自行攜帶運作良好並有耳筒的收音機應考。雖然現在距離DSE聆聽考試仍有一段時間,但各位考生不妨及早準備適當的收音機、耳筒等設備,便有恃無恐。

【延伸閱讀】「淘寶」計數機可以入考場?

 

電台廣播同紅外線接收有咩分別?

在使用電台廣播的試場,考生要自行攜帶收音機應試。考生可以要準備一部可接收 FM頻道的收音機,並調校到適當的頻道(香港電台第二台)以接收考試錄音。唯有部份試場採用紅外線接收系統,考生則只須帶備耳筒應試,接駁到試場提供的接收器。同學要注意准考證所載列的資料,如被分配到採用紅外線接收系統的試場,准考證上會以「#」號顯示。

【延伸閱讀】會計師畢業生出路廣 北上搵銀賺更多

 

有關收音機及耳筒的限制及規定

另外,考評局規定收音機機身體積不得超過 46 cm x 15 cm x 15 cm (18 吋 x 6 吋 x 6 吋),試場亦不會提供額外電池。

 ✓FM收音機 ✗多媒體播放器
✗藍牙
✗Wi-Fi 設備
✗手提電話
✗內置於耳筒的收音機

 

語文科聆聽部分須知

據考評局指引:

  • 聆聽部分的錄音帶由電台或紅外線接收系統廣播;准考證上會列明你應試的試場所使用的廣播方式。
  • 在使用電台廣播的試場,考生必須自行攜帶備有耳筒的收音機應試。
  • 如你的收音機備有立體聲及單聲道兩種接收模式,為了較佳的接收效果,應選擇單聲道。
  • 在使用紅外線接收系統廣播的試場,考生並不需要攜帶收音機,但必須自行攜帶耳筒到試場應試。
  • 考生須在考試錄音播放完畢後除下耳筒,否則會被扣分。

 

【延伸閱讀】最後140日,英文可以急起直追?

 

下表為聆聽部分所採用的頻道:

香港電台第二台頻道表
廣播電台 廣播頻道
香港電台第二台 跑馬地、渣甸山 FM 94.8 Hz/FM 96.9Hz
中環、灣仔、銅鑼灣、北角 FM 94.8 Hz/FM 96.9Hz
堅尼地城、西營盤 FM 96.9 Hz/FM 96.4Hz
鰂魚涌、太古城、筲箕灣、杏花邨、柴灣 FM 94.8 Hz/FM 96.9 Hz
摩星嶺、薄扶林、香港仔、鴨脷洲、黃竹坑、赤柱 FM 96.0 Hz
九龍 FM 94.8 Hz/FM 96.9 Hz
九龍東、觀塘、牛頭角、新蒲崗、土瓜灣 FM 96.9 Hz/FM 94.8 Hz
西貢、將軍澳 FM 96.9 Hz
屯門、元朗 FM 96.4 Hz
錦田、石崗 FM 95.6 Hz
荃灣、葵涌、青衣 FM 95.6 Hz/FM 94.8 Hz
上水、大埔、粉嶺 FM 95.3 Hz
沙田 FM 96.3 Hz
馬鞍山 FM 95.3 Hz/FM 96.3 Hz
長洲 FM 94.8 Hz/FM 96.9 Hz
大嶼山東部 FM 95.6 Hz/FM 94.8 Hz/FM 96.9 Hz
大嶼山西部、東涌 FM 96.4 Hz

 

【延伸閱讀】英文一科=兩科成績? 有冇咁著數?

 

如考生如因接收問題或收音機/耳筒不能正常運作可否去特別室應試?

可以。考生如因接收問題或收音機/耳筒不能正常運作而前往特別室應試,將不會被扣分。

 

另外還有幾個情況下考生也可以往特別室應試,但將會被扣分。

  • 沒有攜帶收音機
  • 忘記攜帶或遺失耳筒/電池
  • 收音機體積過大或攜帶收音機以外之電子儀器應試
  • 較報到時間遲逾 30 分鐘始抵達試場

 

最後,在特別室應考的考生須填寫「特別室考試報告書」。考生於簽名前,須確認其進入特別室的時間及前往特別室應考的原因,已正確記錄於報告書內。

Beacon Living現有售SONY – AMFM便攜式收音機,可按此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