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讀澳洲傳統中小學必考 ─ AEAS

全城熱話 海外升學專區 編輯推介

澳洲教育評審測驗Australian Education Assessment Services (AEAS)是專門為準備到澳洲升讀傳統中小學 (第 4 – 12 班) 學生而設的綜合能力測試,主要對象為海外學生,90%頂級私校要求學生提供 AEAS 成績。

【為何要考 AEAS?】
澳洲精英私立學校的位子歷來緊張,申請澳洲學校的國際學生量又每年都在增長,所以學校的每一個錄取都會經過層層篩選。除了在校成績外,學校更關注申請者的邏輯思維和學習能力。AEAS以澳洲中小學教學大綱為依據,為學校提供了全方位的評估報告,這也是澳洲頂級的私立學校不接受雅思和託福成績,而要求學生提供AEAS報告的初衷。AEAS考試評估報告會顯示建議入讀澳大利亞學校的哪個年級。

雅思和託福是大學入學水準測試,並不適用於中小學學生。不少同學在向澳洲中學出示雅思成績單後,仍然被要求參加AEAS考試。

【甚麼澳洲中學承認AEAS? 】
澳洲目前有超過200所私立學校及西澳公立教育局承認AEAS考試成績。今後將有越來越多的中學將AEAS成績納入自己的入學測評體系。

當中包括Carey Baptist Grammar School(凱瑞文法學校)、Lauriston Girls’ School(勞瑞斯頓女校)、Caulfield Grammar School(考菲爾德文法學校)、Trinity Grammar School(崔尼迪文法學校)、The Scots College(斯考特學院)以及出類拔萃的女子學校St Margaret’s Anglican Girl’s School(聖瑪格麗特女子學院) 及 頂尖的男子學校Brisbane Boys’ College(布里斯班男子學院)、Brisbane Grammar School(布里斯班文法學校)亦承認AEAS。

【AEAS主要考甚麼?】
申請報讀不同年級的亦會有不同的考試,考試內容主要分為3部分,包括英語語言能力、數學推理能力、綜合能力。

1. 英語語言能力:分為詞彙、閱讀理解、寫作、聽力技巧和口語技巧五部分,時間約2 小時左右。[原始分滿分100分,每項最高20分。]
– 詞彙:包括選擇題、同義詞搭配和句子填空,考試時間為20分鐘。
– 閱讀理解:包括2-3篇不同類型和題目的文章,考試時間為30-35分鐘。
– 寫作:一篇200字作文,考試時間為30分鐘。
– 聽力:4-6篇對話或文章,試題類型為選擇題和句子填空,考試時間為20分鐘。
– 口語:包括會話,答題卡,陳述,考試時間為10-15分鐘。

2. 數學推理能力:數學推理能力的考試時間為30-45分鐘,30道題目左右,所有試題都是單項選擇題。學生參加數學推理能力考試時可使用計算器和詞典。[9分評分制,分數為1-9。]

3. 綜合能力:這部分考試不受英語語言限制,考試試卷沒有中文字也沒有英文字,都是圖形圖標題,考試大約需要30 分鐘。這是一項非語言類的推理選擇題考試,類似智商、性格測試,它能反映學生的綜合能力水平。[9分評分制,分數為1-9。]

資料來源:網絡

【延伸閱讀】醫療系統中不可或缺的一員─「放射治療人員」

【延伸閱讀】精算師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