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四寶」可以媲美神科?取錄條件是甚麼?前景又如何?

JUPAS策略王 全城熱話 編輯推介

香港理工大學一向以「醫療四寶」見稱,「四寶」課程包括職業治療、物理治療、放射學以及視光學,乃是DSE理科考生的必爭科目。四個課程各有特色,其就業前景也各有不同。職業治療師只負責治療「職業病」患者?放射師及放射治療師的分別又是什麼?本文將會為同學詳細整合及分析這四個學科過往三年的收生成績丶如何考獲註冊資格以及其出路和前景等,以便同學可以更清楚了解「理大四寶」。

 

 

職業治療

【職業治療師 = 治療「職業病」患者?】

不少同學都可能對職業治療師有誤解,以為他們只負責治療患有工傷或者職業勞損的病人。其實,職業治療師的服務對象需要涵蓋各個年齡層,可謂上至長者,下至小童。治療師的主要職責便是透過設計合適的復康療程,協助服務對象重新掌握日常生活上的基本技能,例如進食以及處理個人衛生等等,幫助有需要人士重返家庭、工作崗位及社區的生活。因此,治療師需具備良好的溝通能力,以便能鼓勵有需要人士持續接受治療。另外,治療方案更講求靈活多變,以付合不同服務對象的能力和特徵,更是要求職業治療師能擁有良好的分析能力和創意度。

 

【有價冇人 香港將陷人才短缺低潮】

同學若選擇修讀理大的職業治療學課程,畢業後將取得由本港「輔助醫療業管理局」的「職業治療師管理委員會」認證的執業資格,正式成為註冊職業治療師。職業治療師的起薪點可達30,000元,根據委員會的數據顯示,截至 2020 年 3 月,香港有 2401 名註冊職業治療師。不過亦有報告指出,考慮到專才退役以及公私營服務人才角力等問題,香港很有可能於2030年時面臨欠缺職業治療師的情況。

 

 

物理治療

【物理治療師一業界亦面臨相同困境】

物理治療師的職責與職業治療師有別,主要負責治療慢性病患者及損傷患者,幫助他們改善進行運動時的痛苦,例如是缺乏活動的中風病人或受傷的運動員。

香港社會正面對人口老化問題,老年人容易出現心臟病丶中風等導致手腳關節位置有損傷,所以對物理治療服務的需求亦隨之大增。修畢理大的物理治療學課程後,將取得由本港「物理治療師管理委員會」認證的執業資格,起薪點為第14級 (即港幣每月28,725元)。與職業治療師相同,學者推算物理治療師將在未來十年面對大規模人手短缺,並於2030年面臨欠缺933人的問題,可見社會的發展趨勢對物理治療師的行業前景相當有利。

 

 

放射學

【放射師ヽ放射治療師職責大不同】

放射師及放射治療師同屬修讀放射學課程後的專業資格,兩者所肩負的職責卻大有不同。前者負責操作先進的醫療儀器而提供放射診斷服務,協助醫生準確地完成診斷,着重精準的判斷力及細微的觀察力;後者則需和腫瘤科醫生合力設計癌症病人的治療計劃及執行治療程序,尤其需要積極和正面態度以關心病人及其家屬的心理需要,陪伴他們渡過療程。

 

【放射師及放射治療師起薪點達30,000元】

與另外「三寶」一樣,放射師及放射治療師的起薪點位於醫管局的職系薪級表第14級,即代表一畢業入行的薪金便可達30,000元。根據委員會的數據,截至2020年3月,診斷類及治療類分別合共有2026人及424人。

 

 

視光師

【職責繁複─視光師】

在「四寶」之中,視光師的職責較為繁複,除了驗眼驗度數、配眼鏡外,亦要負責提供綜合眼科視光服務,例如使用藥物為大眾治療眼疾。故此視光師需要有服務他人的耐心以及良好的溝通能力。

 

 

【本地培訓學生不足以應對社會需要】

視光師的起薪點位於職系薪級表第13級,入行的薪金大約為28,000元。根據委員會的數字,截至2019年7月,本港現時僅有 2208名註冊視光師。有學者直言行內人手供不應求,每年僅靠理大培訓出的數十名視光學畢業生以及2-3 名海外回流學生,難以應對未來的社會需要,可見視光師的發展和晉升前景相當有利。

 

視光師的資歷架構亦分四級,每級均有不同的執業限制。

註冊名冊部分 所需學歷 執業限制
I a) 香港理工學院或香港理工大學
1. 視光學理學士 或
2. 視光學專業文憑
獲准使用委員會批准的藥物
b) 第II部分註冊視光師
1. 並持有香港理工大學頒發的眼科藥理學修業証書
2. 已執業一年或以上
II a) 香港理工大學
1. 視光學高級證書 或
b) 通過第II部分註冊考試
除染色劑外,不准使用診斷劑
III 通過第III部分註冊考試 只可從事與屈光檢查有關的工作
IV 申請人已在從事其專業過程中取得相當程度上的學識、經驗及技能 1. 除屈光檢查及隱形眼鏡驗配工作,不准從事其他工作
2. 除染色劑外,不准使用診斷劑
申請人已在從事其專業過程中取得相當程度上的學識、經驗及技能 只可從事與屈光檢查有關的工作
通過有關屈光檢查及隱形眼鏡驗配的臨時註冊考試 1. 除屈光檢查及隱形眼鏡驗配工作,不准從事其他工作
2. 除染色劑外,不准使用診斷劑
通過有關屈光檢查的臨時註冊考試 只可從事與屈光檢查有關的工作

資料來源: 香港理工大學網站

 

 

「四寶」競爭激烈 平均入學成績需達31分以上

「四寶」課程雖在疫情下要面對推廣上的困難,但作為理大的招牌學科,報名人數仍不跌反升,收生分數紀錄亦和以前相若。以物理治療學為例,三年來的平均入學成績(Best 6)一直處於34分以上,今年更與職業治療學科一同成為理大近年收生分數最高的首兩個學科。

 

學士學位課程 平均入學成績 (入學成績計算方法)
2017 2018 2019
(JS3624)職業治療學Occupational Therapy 32.8 (4C+2X) 33.1 (Best 6) 32.8 (Best 6)
(JS3636)物理治療學Physiotherapy 34.5 (Best 6) 34.5 (Best 6) 34.4 (Best 6)
(JS3612)放射學 Radiography 28.3 (Best 5) 27.6 (Best 5) 32.1 (Best 6)
(JS3650)眼科視光學Optometry 26.9 (Best 5) 31.8 (Best 6) 31.8 (Best 6)

資料來源: 香港理工大學網站

 

 

JUPAS 策略王建議

理大「四寶」,包括:職業治療、物理治療、放射治療、視光的收生分數雖然較高,不過每個課程都有指引清楚列明相應理科科目的分數加乘。以眼科視光學為例,數學和數延M1/M2所佔的分數比重就較其他理科高,同學可以善用計分制以獲取最佳成績。

學士學位課程 較高比重的理科科目 備註

(優先考慮組合)

職業治療學
Occupational Therapy
生物
包括生物的組合科學
物理治療學
Physiotherapy
生物
物理
*組合科學
1. 生物 + 物理
放射學
Radiography
生物
物理
化學
組合科學
數學
眼科視光學
Optometry
數學
數延M1
數延M2
生物
化學
物理
*組合科學
1. 生物 + 化學
2. 生物 + 物理
3. 物理 + 化學

 

因此,同學了解心儀學科所佔分較高比重的科目後,可以額外投放更多時間進行温習和操練試卷。此外,同時修讀合適的理科相關的補習班不但能夠更有效地爭取佳績,對未來考取各項醫療相關註冊資格時亦有極大的幫助。

 

文:JUPAS 策略王

圖片來源︰網絡

 

【延伸閱讀】【2020 DSE考生必備】各間大學資訊日程

【延伸閱讀】2021 JUPAS申請程序及重要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