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信箱:未知會否去外國升學,應否先考IELTS?

全城熱話 海外升學專區

甚麼是IELTS

國際英語水平測試International English Language Testing System (IELTS) 是全球最普及的英語測試,過去一年,全球IELTS考生數已超過300萬人次。IELTS廣受多個海外升學熱門國家所承認,當中包括英國、澳洲、美國、加拿大及紐西蘭等等。對於有意留學海外的同學,要符合一般海外大學的入學資格,同學必須先考取一個理想的IELTS成績以證明英文水平能力,一般大學會以IELTS成績 6.0 – 6.5分成績作為收生門檻,這個成績水平介乎在香港DSE英文科等級3 – 4之間。在2012年,考評局進行了一項基準研究,以下為DSE英國語文科第2至5**級對應的IELTS分數。

文憑試英國語文科等級 對應IELTS整體分數
5** 7.51 – 7.77
5* 7.16 – 7.32
5 6.81 – 6.99
4 6.31 – 6.51
3 5.48 – 5.68
2 4.79 – 5.07

 

【延伸閱讀】英文一科=兩科成績? 有冇咁著數?

英文水平未達要求 大學不能畢業

如果你想DSE後繼續於本地升學,除了必須達到大學基本入學資格,中、英文科考獲等級3外,畢業時也需達到相關要求。有本地大學為確保畢業生英語水平達到一定水平,採用IELTS為評核指標。例如嶺大要求所有於2017/18年或以後取錄的學生,必須應考IELTS,並達到總體成績6.5分或以上才能畢業。往後不排除有更多大專院校一樣以「畢業前考IELTS」方式來評核學生的英語水平,學生不能忽視。

 

【延伸閱讀】港人英語遜上海 畢業後英語冇進步?

 

考IELTS是DSE以外的選擇

眾所周知,DSE是每年一次的「生死試」,假若同學一時失手,在中、英文科其中一科未達3級,想繼續於本地大學升學就會較困難。現時大部份英、美、澳、加等大學均可接受IELTS成績來代替DSE英文科的成績,而且IELTS沒有限制重考次數,考得唔好可以隨時重考。IELTS與DSE考核方式不盡相同,同學除左做past paper,亦可選報短期IELTS備試課程,熟習考核方式,短時間內提升英文考試水平,增加一考達標機會。

 

【延伸閱讀】最後140日,英文可以急起直追?

 

IELTS課程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