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140日,英文可以急起直追?

JUPAS策略王 全城熱話 編輯推介

DSE英文科將於2018年4月13日開考,可能你在校內英文考試成績未如理想,對學習英文已經失去信心,但千萬不要輕言放棄,只要好好把握最後140日時間,英文科要升1至2個 Grades絕對有可能。

【延伸閱讀】英文一科=兩科成績? 有冇咁著數?

你是不懂英文  還是不懂英文考試?

遵理英文科講師 Kenneth Lau 每年幫助不少考生在短時間內英文科升Grades。Kenneth 表示「很多學生都誤會英文好就英文考試成績就會好,其實正正忽略考試是講求技巧及針對性」。部分學生都以為最後5個月,平時英文不錯,考試前只需要有空睇睇英文電影丶聽聽英文歌曲就可輕鬆備戰,最後好可能英文成績遠比預期低,因為我更著重思維,他們正正需要各卷思維、框架及技巧。其實「不論你是Level 3-5的學生,只要學懂考試技巧及方式,英文很可能不只升1個Grade。」你要知道考試的時間分配、答題方法、寫作用的格式、應用甚麼句構及詞彙,這些可能你忽略了,但相當影響成績。

【延伸閱讀】DSE聰明學生必懂的兩大策略

DSE英文成績至關重要 絕不能放棄

DSE的英文成績對日後升學或就業皆至關重要。Kenneth表示「假設同學希望升讀本地大學,不論報讀任何科目,大學收生時必須同學的DSE英文成績達到一定水平。假若同學有意到海外升學,DSE英文成績更是收生時考慮的重要原素。基本上,不論升讀本地或海外大學學府,必定要有良好英文根基,因為大學課堂中都是以英語授課,而部分科目的教授會由外籍人士擔任,英文便成為學習和溝通上常用語言,所以英文中讀丶寫丶聽丶講四方面同樣重要,」大學收生時最直接了解求學者的英語水平能力,就是從香港公開考試的英文成績中反映出來,正正是DSE的英文成績。

DSE的英文成績除了影響升學,其實對於日後求職就業也是同樣重要。現今在全球競爭力急速發展下,各行各業都需要面向國際,不能再只集中本地市場,加上航空業發展越趨成熟,促使世界各地工商往來頻繁,而世界上由英文主導的國家更是佔大多數,故此在職場就菐中英文必定是常用語言。換言之,僱主聘用員工時英文能力是重要考慮因素,試想想僱主在短短的見工面試中要了解求職者的英文能力,除了以英語對答外,最直接不過是參考DSE的英文成績。

由此可見,DSE公開考試的英文成績影響深遠,對升學丶成一功投身國際社會以及日後工作發展皆存在重要的影響性,所以絕對不能忽視DSE的英文成績。

【延伸閱讀】港人英語遜上海 畢業後英語冇進步?

140日內英文急起直追有方法

Kenneth建議如果同學希望在短時間內改善英文成績,那必須對症下藥,改變現在學習模式和習慣,並透過專門針對考試的課程,於短時間內集中考試範圍的內容加以改善。以下3點是Kenneth送給大家的建議:

嚴選導師

對於考試作出針對性的課程,必須具備優良師資,課程中的老師應擁有國際認可資歷以及豐富的教學經驗,對本科知識非常熟悉,最重要對公開考試的考試模式和歷屆試題有透徹的了解,這樣才能為應考生建立一系列針對重點的學習課程,令同學消化,而不是盲目背誦。

針對性課程  事半功倍

其次當然是課程內容與教學方式,就如我早前所提及過,導師必須著重思維。在傳統中學的教學模式中,只著重單向性、填鴨式教育,根本不足以令英文水平得到全面提升。相反,專門針對DSE英文考試的課程,導師會每個月選取一個中心教授,貫穿四份卷的思維。例如,某個月主題是議論思維,便可學到如何寫一篇議論文,也同時答到關於辯論的口試題型,而閱讀及聆聽卷的作者立場題型也會更易掌握。所需要的思維、框架及語文一次過教授,再配合命中評卷要求的技巧,同時堂上及課後的練習令同學知道自己的不足,預備考試必定更有效率。

【延伸閱讀】DSE考生三大誤解

完備配套  課後仍學習

針對性課程不單指教授部分,也有實習的部分。學生選報課程時也應考慮課程會否有定期的操練?課後會否有配套給學生在家學習?針對普遍香港學生較弱的口試,會否有口試練習的機會?最重要的是有沒有個人化學習資源,知道自己的學習進度和不足,甚至可以隨時將自己與其他同學的水平作比較,知己知彼。如果皆有以上配套,學生可優先選報這課程。

根據以上各種針對性的教學模式,定必令同學在短時間內的英文考試成績得以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