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HKDSE、A-level哪個測評系統可預示性最高?|琪聞琪事|梁賀琪 June Leung

全城熱話 博客 編輯推介

今年全球的大學入學公開考試,大概已經塵埃落定,其中IB、HKDSE都已經放榜了,僅GCE A-level尚待八月中成績公佈。先別說成績,看看港媽的反應就知IB今年壓分的情況有多慘烈。

 

今屆IB成績整體變差,大維度被壓分,導致香港區的狀元少了很多。雖然今年報考IB的學生有2,275人,與去年考生2,213人相約,但45分狀元只有23人,比去年93名的45分狀元大幅下跌。大家也可以參考以下的圖表:

忽高忽低,令考生大失預算

新冠疫情令全球考生受到影響,IB於過去三年亦因而調整評核方法,令考生容易取得高分,故出現「分數通漲(inflation of score)」,但今年IB考試則被壓回去。IB部分科目最高等級為7,相關試卷以100分為滿分,一般要取得80分或以上,才有望取得第7等級;而疫情期只須取得75分便可,造成分數通漲,並令近年整體IB學生分數特別高。

世界知名的院校都會在IB放榜前就會發出「有條件取錄」通知,而且部署入甚麼類型的大學及學系,也早在兩、三年前已經要計劃好。疫情過後的大壓分,的確令很多家長與學生手足無措,大失預算。

在香港各大評論區都出現類似以下的留言:「我囡囡本來預算43分,現在只得39分,醫學院無希望,現在很徬徨」。

GCSE、AS-level 及A-level也出現類似情況,據BBC報道,考試監管機構Ofqual(The Office of Qualifications and Examinations Regulation)宣布2023夏季大考壓分已成定局,高分比例將恢復至2019年、疫情前的水平。同樣拿到了有條件取錄通知的同學,也擔心自己過不了取錄條件。

據統計,GCE AL在疫情前考取A *的同學只有8%,但在疫情3年期間,考取A*的同學卻可高達19%。這種不穩定性,大大減低部署入大學的準確預測程度。

HKDSE不存在忽然調整,預視性比較高。大家先看看過去5年HKDSE考獲3322的人數比較。

不論疫情前後,這5年的HKDSE 考得3322的百份比差別不大。最重要的是,香港考評局在疫情期間沒有取消過考試, HKDSE大致上操作正常,這舉措獲大部份學生認可,減少疫情對學生升學的影響。HKDSE學生可以用考試方式來決定高低,而不是由老師作評估。

說到尾,報考大學時,最重視就是制度的公平性、穩定性及可預視性,這對家長及學生更有保障。

【經濟專欄】琪聞琪事.梁賀琪 June Leung|精英匯集團主席

作者介紹﹕八十年代末畢業於香港大學文學院翻譯系。投身教育界超過1/4世紀。典型香港work-hard-play-hard一族。吃喝玩樂皆有要求,但不拘一格,法國菜也好、街頭小吃也好;欣賞歐洲名牌,也愛土產國貨;看Wuthering Heights看Netflix,亦愛《紅樓夢》。性格有點分裂,但矢志不渝做教育。

轉載香港01: IB、HKDSE、A-level哪個測評系統可預示性最高?|梁賀琪 June Leung

閱讀更多:

深圳哈羅禮德辦DSE港人子弟學校 港籍老師身價高漲|琪聞琪事|梁賀琪 June Le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