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 – 勝洋水草

旅遊

如果你來台灣旅遊一段時間,想放鬆親近自然的悠閒,想探討各式各樣的觀光農場,推薦大家來到宜蘭走走。離台北有些距離的宜蘭,在2006年開通了世界第五、東南亞第一長的公路隧道『雪山隧道』,雪山隧道開通之後,為宜蘭注入新的生命力,大幅縮短了台北到宜蘭的行車距離,宜蘭也漸漸的變化發展出特色的觀光事業,讓更多人認識東台灣的風光美景。

宜蘭不只有風光明媚天然的景色,近兩年來發展了許多生態農場,特色的文化產業,有田園風光的瓜農農場、鴨寮村、茶園、威士忌酒廠、藝術文化村等,也能讓我們親身體驗各種不同的文化。

這次來到宜蘭探訪了一間展現出水生植物之美的『勝洋水草』。

知道這裡是因為一部台灣偶像劇-偷心大聖PS男-拍攝場景的地方,所以慕名而來。勝洋水草是全國最大的專業水草植栽場,建築主體是以極簡約的清水模和玻璃金屬搭建,而包圍主建築物的水池皆為各類水草以及水上設施,占地非常寬廣,每一寸水池幾乎都有水草的蹤跡,而最這裡著名的就是水草瓶,在玻璃球瓶裡放著各式的水草,十分吸引目光,也因為如此美麗的特殊造景,讓人一踏入就驚喜連連。

而在2008年勝洋水草秉持著「讓水草不僅是水草」的想法,開設了『勝洋水草餐廳』用水草入菜的水草創意料理,也是極具特色。

在台灣的水生植物約有350種以上,但由於近年來環境的破壞,使得常見的水草也都漸漸稀少,勝洋水草場一方面復育台灣的水草,並且展現水生植物的豐富面貌,讓參觀的民眾都能清楚瞭解水生植物的生態,也把推廣保育自然生態的觀念推廣給大家。在這具有悠閒、美食、知識、教育的生態農場,也是來宜蘭旅遊不可錯過的。

 

Text: Edward 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