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本源園邸

旅遊

這次來到位於新北市板橋區的一個國定古蹟地方 “林本源園邸”,在我還不太了解它的歷史背景之前,我只知道這裡是以前台灣首富林家所建造的大宅,我深感興趣所以前來參觀,到這邊才覺得嘆為觀止,原來 “林本源園邸”腹地共有6054坪,劃分為 “園”與 “邸”兩大部分,而園的部分又被稱為 “林家花園”,主要是指宅邸外面的花園,邸的部分,則是林家居住的宅邸,位於西側的三落大厝,可惜的是三落大厝目前都是在保養維護沒有開放參觀,所以這次我就參觀了 “林家花園”。

當我踏入 “林家花園”的時候,就仿佛踏入了時光隧道,園林的建築就像在古裝電視劇裡看的一樣,有建造精緻的看臺、方亭、遊廊與石造的拱型石橋和碧綠的湖水,包括這邊的一草一木都是如此的詩情畫意一般,讓我不禁感嘆一百多年前的這邊是多麼的富麗堂皇。園裡也分為幾個區域,藏書之所的汲古書屋、讀書之所的方鑑齋、貴賓下榻之所的來青閣、舉行盛大宴會之所的定靜堂、還有一個樓閣建築觀稼樓,每一處都顯的精巧雅緻,讓我最喜愛的地方是方鑑齋院後有一個小涼亭與湖水,氣氛古雅幽靜,想必在以前一定是文人雅士欣賞詩詞歌賦之處。

林本源園邸的歷史要從頭說起,林氏祖先於西元1778年由福建遷台,二代兒子林平侯在米行工作,當時遇到了叛亂事件導致米價飆漲,於是存了積蓄。後來又與友人聯合辦理台灣的鹽務,並兼營帆船貨運,往來台灣與大陸之間,成為大富商人,而後在1851年建大厝,為林本源園邸的開端,林平侯有五個孩子分別掌管「飲、水、本、思、源」五記。其中以老三國華和老五國英,繼承家風並合力建造了宅邸,便以「林本源」為家號。1898年中日戰爭,清廷戰敗,割讓台灣給日本。林家族舉家遷移回大陸,林家大厝也跟著沒落。之後民國61年林家答應將花園捐出,由台北縣政府重整修護林家花園,於是成為了現在大家緬懷過去的大宅邸。

 

Text: Edward 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