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x內灣

旅遊

『讓我們一起回到淳樸,熱情,寧靜的時代。』

台灣有許多附有歷史人文特色的老街,這些地方充滿了魅力,在歷史刻劃的街道上注入了新一代的活力,昔日與今日衝突著卻融合著,這是老街的迷人特點之一。

這次我來到位於新竹著名的『內灣老街』,內灣原本是以客家族群聚集的客家小村莊,在日治時代盛產木材與礦業,是台灣礦產業、林木業的重鎮,也成為新竹地區少數擁有商店、戲院、酒館等娛樂行業的小山村。

1970 年因為政府政策改變,礦產量也慢慢縮減,內灣也隨著產業開發的終止而逐漸沒落,戲院等娛樂設施停止營業,之後人口也逐漸外移,昔日的繁華風光已經不在。

到了1995年,才在新竹縣政府整修老街,商圈規劃下,以『客家小鎮』讓民眾可以探訪客家文化,與內灣從前的繁榮。

來到內灣老街千萬不要錯過道地的客家菜與香味撲鼻的野薑花肉粽、客家擂茶、客家麻糬,品嚐獨特風味的客家美食。走訪至今保留原貌的古老木造戲院,戲院裡也在屋主的改建下做為客家菜餐廳,牆上貼著古老的電影海報,大螢幕上投影著經典國片電影,時光彷彿倒流了幾十年,能看見當時的高朋滿座的畫面。

老街的前頭是『內灣車站』,為台灣鐵路三支線之一,這條長約27.9公里的內灣線鐵路,在當時交通不方便的年代,擔負著運送礦產、物資、人員的重要任務。而隨著歷史的變遷,現今的內灣車站則變成觀光發展的重要角色,我們也能乘坐火車體驗內灣的人文風情之美。

在距離內灣老街不遠處,也有一個聳立在小溪上的內灣著名景點之一『內灣吊橋』。內灣吊橋歷史悠久,早年是當地村民與外界聯絡的唯一橋梁,如今也仍保有古樸的風味,設計簡潔雄偉,吊橋全長約147公尺,散步在吊橋上可觀看整個油羅溪河谷景色,十分雅致。

 

Text: Edward 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