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客聖誕老人村

旅遊

傳說中聖誕老人會在平安夜出動到世界各地派禮物,而現實中的聖誕老人一年到尾都要工作!他住在芬蘭羅凡尼米的聖誕老人村,要是年中誰突然想過一過聖誕,他都欣然接待。

避過十二月旺季,又想延續聖誕的感覺,我選擇一月到訪。從芬蘭首都赫爾辛基坐一個多小時內陸機就到達「聖誕老人的官方機場」羅凡尼米機場。聖誕老人很好客,只要在他的村落留宿,就會有專人直接從機場把你送到專屬小木屋門口!

在村裡除了探訪老人家,還有很多活動讓客人消磨時間,例如雪地垂釣、馴鹿拉雪橇、雪橇犬拉雪橇等,以上的活動我通通都沒有參加…… 反而某一天早上在村裡散步時發現有小朋友在「滑雪」。只見他拿著本應是用來運行李的滑板爬上五、六米高的小雪丘再滑下來,玩得不亦樂乎。而他爸爸體貼地用鏟子在雪丘上堆堆填填砌出了一條樓梯,讓孩子更容易爬上頂端滑下來。從來沒有玩過雪的我馬上有樣學樣,爬上去滑了好多次,就這樣消磨掉了半天。快樂原來很簡單。

最後,以一月的羅凡尼米來說一天只有五小時左右的日照,所以消磨半天也不過是兩三個小時而已!

 

Text: 陳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