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DSE國際化刻不容緩

全城熱話 博客 編輯推介

上週提出了DSE的無限潛能,對有些人來說是匪夷所思的事:可不是嗎? 考試怎麼可能與生意掛勾?我們可能受科擧制度影響太深,以為考試就是應該由「朝廷」擧辦;但事實是:大部份國際公開考試都是由民營機構舉辦,獨立於政府運作,而且很多都是上市公司,培生集團 (Pearson) 如是尊迪奧國際教育機構(GPEX)如是。商業運作絲毫不影響其獨立公正程度。其實大家都可以接受藥物研發與銷售主要由民營藥廠來做,也應該明白考試也可以是一種商品。香港考評局其實也不算是政府部門,理論上是財政獨立及自負盈虧的獨立法定機構。

退一步來說,暫且不談生意,對香港學生而言,推DSE國際化只會對他們有利。自DSE推出以來,由八萬考生,一直按年遞減,至今學校考生只剩四萬多。縱然大家不介意考評局用公帑支撐下去,如果情況持續,難免動搖當年打下來的江山,受影響的就是普羅大眾的學生,他們辛辛苦苦考來的成績可能失去了本來應有的地位與認受程度。DSE現在已逐漸被海外或國內的公開考試取締部份功能,這樣下去,受影響的不單是現在的考生,將來的考生,也影響在過去已經取得DSE成績的考生。

 

放在眼前DSE仍然享有崇高國際地位,但居安思危,無論有關當局及民營教育機構都應該在自己能力範圍內極力推廣務求增加香港以外的考生人數,政策上也應該配合,也更應該箍緊香港的考生人數,減少「跳船」的人。

 

清朝以科舉取仕,作風官僚;但時至今時今日公開考試絕不是一件可以閉關自守的事。世界已經在變,考試制度也在變。香港在測評的技術上已達國際水平,只是在推廣自家產品時缺乏衝出香港的勇氣。幾時可以打破封閉僵化的思想,這才是學生之福。

 

專欄作者﹕精英匯集團主席梁賀琪

原文於2020年9月10日刊登於頭條日報

閱讀更多相關文章: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DSE潛能無限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日校老師與補習師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補習師的定義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補習天王與補習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