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解30歲前要Working Holiday?

全城熱話 旅遊 海外升學專區 編輯推介

對於好多年輕人,人生目標不再是一畢業就成功考入大公司,得到一份穩定收入,然後人工年年升;而是「趁青春結隊向前行」,遊歷世界感受不同文化,尋找屬於自己的生活節奏。作為GES海外升學總監,不少同學都問我到外地升學進修的建議,也有同學問過我:「Heidi,去外國working holiday好唔好?」的確,working holiday是另一種感受外地文化的生活方式。

 

可能有計劃到外國工作假期的朋友都留意到,許多國家的工作假期簽證都有年齡限制,如澳洲的年齡限制是30歲以下。點解working holiday要於30歲之前呢?

Working Holiday 的超市工作,也是另一種生活體驗

 

先讓我分享兩個工作假期小故事。之前,有GES的同事決定到澳洲參加工作假期,當他回來後我專登去了解他的經歷和感受。他當時選擇了西澳首府珀斯(Perth)。他於當地找了一份超級市場的工作,負責夜間的貨品物流。其間,他不止獲得另一種工作經驗,更重要是他體驗到另一種與香港完全不同的生活節奏、當地的work life balnace文化,以及當地人對人生目標的追求。他最後跟我說,工作假期時,也認真考慮之後到澳洲繼續進修,或者將來仲可以於當地落地生根。

 

談到了海外進修,我都認識另一位本身於澳洲讀書的同學,畢業之後未有立即回港發展,反而留在當地working holiday,獲得實際的工作經驗之餘,同時希望於當中能夠應用過去幾年所學習的外語能力,和學習與當地人共融相處;畢竟校門之外已經是另一片新天地。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不同工作假期的理由,但我相信工作假期都是他們的life change period-感受另一種的生活節奏、城市空間和生活文化,然後再想想自己:要重新定位轉換跑道、或要到另一片天空裝備自己?

 

30歲去一次working holiday,探索世界、重新認識自己

 

咁點解工作假期要於30歲之前呢?俗語話「三歲定八十」,其實30歲前的個人發展方向,是人生的關鍵,因為踏入30歲結婚成家的階段後,要再作轉變的成本一定倍增。若然能夠於30歲前,經歷一次工作假期,將目光放到地球其他角落,發覺原來生活都有無限可能,了解自己對人生的追求,一定會對人生規劃有莫大幫助。仲要猶豫?我認識的,去過Working Holiday朋友和同學中,10個有10個都鍾意Working Holiday!

 

圖片來源:網上

 

專欄作家: 海滴

擔任海外升學顧問超過三十年,為不少家長和學生提供專業意見,至今仍充滿熱誠。

 

【延伸閱讀】想到澳洲 Working Holiday,要知道甚麼?

【延伸閱讀】GES不為人知的十個Fun Fact?!小編數給你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