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錯誤會接踵而來?(認識現代管理學三大理論之一墨菲定律 )

編輯推介

愛德華·墨菲(Edward A. Murphy)是美國工程師。1949年,他和他的上司進行的MX981火箭減速超重實驗,而實驗項目會將16個火箭加速度計懸空裝置在受試者上方,當時有兩種方法可以將加速度計固定在支架上,而不可思議的是,竟然有人有條不紊地將16個加速度計全部裝在錯誤的位置。

 

於是墨菲作出了這一著名論斷,如果做某項工作有多種方法,而其中有一種方法將導致事故,那麼一定有人會按這種方法去做。

 

墨菲定律主要內容是:

第一條,任何事都沒有表面看起來那麼簡單;

第二條,所有的事都會比你預計的時間長;

第三條,凡是可能出錯的事有很大機率會出錯;

第四條,如果你擔心某種情況發生,那麼它就更有可能發生。

 

墨菲定律的根本內容是「凡是可能出錯的事有很大機率會出錯」,指的是任何一個事件,只要具有大於零的機率,就不能夠假設它不會發生。它成立的條件有兩個:事件有大於零的概率、樣本足夠大(比如時間足夠長,人數足夠多等)。

它的極端表述是:如果壞事有可能發生,不管這種可能性有多小,它總會發生。

 

人生中似乎許多事情都遵循著這個定律,甚至突然覺得未來可能也會被這個定律籠罩,特別適用於那些初生代的企業(Start-up)。這些企業通常優缺點分明,它們的興起是因為它們明顯的優勢,然而它們的失敗是因為這些優勢無法彌補它們自身存在的更為嚴重的劣勢帶來的影響。

 

我們舉ofo(共享單車)作為一個典型案例,ofo成立初期,因為共用經濟模式下,單車的便捷性而收穫消費者青睞,然而ofo的弊端也很明顯,為了與其他共享單車競爭市場份額,用大量現金去刺激消費者消費,加上高昂的單車維修成本以及回收成本,還有利用押金進行高槓杆投資,很快地出現了負現金流。對ofo來講,他們最怕的事情就是,如果有一個免押金的共用單車公司出現,大量現有用戶會要求退回押金。這個ofo最怕的事情成為了墨菲定律應用於ofo的一個最貼切不過的案例,其他共享單車不斷地推出免押金服務,ofo遭遇了破產以及被數以萬計的用戶在企業門外排隊索要押金的窘境。

 

要做好充足的準備,以及犯錯的概率可以不斷地去修正,甚至在修正中去杜絕,這兩點可以減少墨菲定律帶來的影響。一個成熟的公司,一定會存在許多分支,這些分支在盈利的同時也會去分擔風險,讓企業在面臨風險時,有更穩健的策略去運營或是規避風險。

 

以Google為一個案例。Google是當今世界上最成功的互聯網企業之一。我們知道,互聯網企業通常面臨著高速度的技術、產品更新反覆運算,一旦一個企業在某個時點,在技術、產品上處於落後階段,那將會是一個致命的打擊。Google在企業成長的過程中,不斷地去招徠人才,以及合併新興的互聯網企業,給予這些個人或小企業充分自由的發展空間以及資金支持。對於這些個人或是小企業,他們可能無法保證在未來可以利用目前的優點去盈利。但是,在Google旗下就不同了,他們只負責把技術和點子交給Google,之後還可以利用Google的平台有機會拓展自己其他方面的潛力。站在Google的角度,不僅成功地兼併了一個潛在的競爭對手,還擴大了自己公司的運營廣度,可以應對更多維度的衝擊。

 

這裡我們可以了解墨菲定律的修正方案 — 充分發揮自身的優勢,去彌補劣勢帶來的潛在影響。從上面Google的例子中我們就可以看到,Google對這些小企業或個人的支援與融合就是利用自身影響力的優勢消除潛在隱患的措施。在新生企業中,優勢和劣勢的分別並不明顯,所以相比較於Google的抵消劣勢的模式,他們的絕對優勢並不明顯,這就需要去弱化劣勢的數量,來突顯優勢,比如ofo(共享單車)不應該用高槓杆率去再投資,應該先將共用單車市場份額穩定下來之後,再去進行下一步行動,慢慢步向盈利化的過程。

 

墨菲定律讓我們知道自身缺陷,我們要想得更周全,採取多種保險措施,防止偶然發生的人為失誤導致災難和損失。畢竟「錯誤」與我們一樣,都是這個世界的一部分,不去計算風險只會自討苦吃,我們必須學會如何避免錯誤,並不斷從中學習成功的經驗。

資料來源:《墨菲定律》、網絡

圖片來源:網絡

 

【延伸閱讀】職場日誌 – 晉升不只是職位 更重要是腦袋

【延伸閱讀】人愈多「更好辦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