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病毒擴散的幕後功臣 ─ 醫療化驗師

JUPAS策略王 全城熱話 編輯推介

新冠肺炎(Covid-19)席捲全球,除了「前線」醫護人員緊守崗位照顧患者外,其實在「幕後」為大家檢測病毒的化驗師亦是功不可沒。

根據網上資料顯示,2020年大學聯招(JUPAS)早於上月放榜,考獲最佳6科37分的李斯穎同學因為疫情(Covid-19)而認識到在背後默默守護大眾健康的化驗師,因此她並沒有選讀一般的「神科」,而選擇了理大醫療化驗科學課程(JS3478),希望畢業後可以成為合資格的醫療化驗科學人員。

醫療化驗科學課程的前景及出路

醫療行業人員種類繁多,除了在「前線」接觸患者的醫護人員外,「幕後」亦有負責檢測市民樣本的化驗師。正正有頼化驗師提供準確的檢測資料,醫護人員才能為病人進行更快速和適切的治療。醫務化驗師主要按學歷及工作經驗劃分為三部分:

註冊資格 所需資歷 備註
第 I 部分 香港理工學院或香港理工大學頒發的
1) 醫療化驗科學高級文憑
2) 醫療生物科學理學士學位
3) 醫療化驗科學理學士學位
+ 不少於3年的認可工作經驗
可以在不需監督下執業
第 II 部分 香港理工學院或香港理工大學頒發的
1) 醫療化驗科學文憑
2) 醫療化驗科學高級文憑
3) 醫療生物科學理學士學位
4) 醫療化驗科學理學士學位
須在一名在第 I 部分註冊的人士監督下才能執業
第 III 部分
(臨時註冊)
/ 截止日期為 1991 年 6 月 30 日,現已不再受理

其中理大的醫療化驗科學課程 (JS3478)的畢業生就能取得醫務化驗師管理委員會「醫務化驗師(第II部分)」註冊資格,並獲輔助醫療業管理局承認;待取得 3 年認可的工作經驗後,即可註冊成為第I部分醫務化驗師。

過去JUPAS收生成績

大學 [課程] 計分方法 收生成績平均分
香港理工大學
[(JS3478)醫療化驗科學]
Best 6 2017 2018 2019
29.3 28.7 32.5

資料來源: 香港理工大學網站

 

JUPAS策略王建議

一直以來,香港理工大學的醫療學科都是熱門課程,每年都是競爭激烈的學科,因此只達最低入學要求的同學就難以被院校取錄。參考該學科以往的收生資料,雖然入學分數指數(平均分)有下降的趨勢,用作計算入學分數的科目需平均取得第5 – 5*級或以上的成績,才能增加獲此課程取錄的機會。

就醫療學科而言,數學及科學科較被重視,故JUPAS策略王建議每位有意報讀醫療學系的同學必須投放更多時間進修在數學及科學科如生物和化學,例如額外修讀補習班。除了得以爭取更佳成績外,亦對未來考取註冊資格時有極大的幫助。

圖片來源︰網絡

【延伸閱讀】一文睇清2021DSE各科修訂(2020年9月1日更新版) 【2021DSE考生必睇!】

【延伸閱讀】疫情下迎接2021DSE 溫習策略大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