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管理文學士讀甚麼?

JUPAS策略王 全城熱話 編輯推介

對大部分人而言,文化是虛無的,文化管理的工作正正就是把虛幻的一切變得真實。「文化管理」這門學科的確是新事物,研習的是如何管理文化生產,以提升生活質素和促進政策的制定。隨住文化產業既興起,現代經濟愈來愈重視文化和創意產業,香港與全球多個國家都陸續開拓文化產業,例如西九文化區。現時,香港中文大學文學院開設的文化管理課程(JS4022)是本港唯一的文化管理學士學位課程。

 

中大文化管理課程簡介

文化管理是一門涵蓋廣泛知識的學科,目的在於使文化活動切合公眾需要和享受。中大文化管理課程涵蓋了三大範疇:1. 古蹟保育;2. 文創產業發展;3. 藝術及節慶活動。

中大文化管理課程重視跨學科學習,以求培育學生能夠詮釋、界定並捍衛不同的文化及具備對不同文化的認識和尊重。學生將能從藝術研究、人類學、歷史學、考古學、文化研究等視角,積極推動本地文化發展。課程設計建基於以下三個主要教育重點:

 

中大文化管理課程前景

本世紀,我們的經濟非常依賴文化及創意產業的發展,公眾亦日益重視文化的原真性、完整性及多元化問題。因此,作為公眾和文藝作品之間的文化領袖和文化中介者存在著重要的職責。

中大文化管理課程目標正是發展人文學科學生的企業觸覺和技巧,訓練學生成為多元化經濟裏的文化中介人,希望培養學生可以成為兼具人文學科知識、文化視野和觸覺、專業知識和操守的人才,成為香港的核心文化軟件。

中大文化管理課程的首兩至三年提供人文學科的基礎訓練。我們鼓勵學生從藝術、古蹟遺址、表演藝術、文學等範疇中挑選一至兩個方向重點學習。第四年將以研究或實習項目作為進深訓練,培養學生處理行政事務技巧和批判及創意思維能力。畢業生將能投身於以公眾為本的文化組織,如博物館、表演藝術場地、社區藝術中心等文化機構,及至媒體和社會服務團體。

 

過去JUPAS收生成績

大學                                 計分方法 收生成績中位數
2017 2018 2019
香港中文大學

(JS4022) 文化管理

Best 5 24 23 24

 

JUPAS 策略王建議

根據過去的取錄統計數據,中大文化管理課程的競爭比率近年有上升的趨勢,如果這是你心儀的課程,建議你申請JUPAS時將此課程放在組別A的志願中以提高被取錄的機會。同時亦可以考慮額外修讀補習班,從而提升成績至平均取得第5級或以上的成績,獲得此課程取錄的機會相對較大。

 

【延伸閱讀】中醫行業充滿發展空間 中醫藥專業前景理想

【延伸閱讀】春風化雨 由零開始 ─ 幼稚園老師

 

距離DSE 尚餘幾個月,想短時間提升成績?遵理幫到你!

遵理課程得到香港教育大學權威認證,92.3%學生認為遵理課程有效提升成績,考試更高分。每年遵理都培育不少7科5**狀元,2019年DSE 12位狀元有8位都是遵理學生,平均補超過2年。唔想講通升Grade 機會?立即按此選擇合適課程。

 

小編提提大家,GES隆重推出GES獨家升學手冊<<學科導航 – 健康科學篇>>

內容包羅萬有,集齊晒十五科健康科學(包括物理治療、職業治療等)嘅收生要求、本地課程與海外課程比較、學科及國家學制對照一覽表等等,係同學們最需要嘅「天書」!

立即登記並出席講座GES升學活動【海外升學特輯 – 健康科學】,即送升學手冊一本!

報名︰https://ges.glocalgroup.cc/20200111_healthscience/

日期: 1月12(日)
場次一時間: 11am – 12nn
場次二時間: 12:30pm – 1:30pm
地點: ASCENT PREP – 銅鑼灣怡和街68號2樓216-217號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