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考好DSE? 適當地減壓好重要!

JUPAS策略王 全城熱話 編輯推介

考試和升學讓大部分DSE考生感到憂慮,壓力亦會隨著對自己的期望而形成。正所謂「心態決定境界」,適當的壓力固然是爭取佳績的動力,然而過大的壓力卻會令溫書期間無辦法集中繼而影響考試時的發揮,更有機會影響身心健康。因此,維持良好精神狀態,積極面對公開考試非常重要!考生若希望在DSE發揮最佳表現,不妨試用以下方法調整自己的心理質素:

睡覺

睡眠對每一個人都非常重要,如果在睡眠不足的情況下溫習和操練試卷,考生會很難集中精神。不少同學會為温習DSE而徹夜不睡,由於未能保持優質的睡眠會導致疲累,情緒亦會因而變得焦累。相反,優質的睡眠可以讓腦部放鬆並稍作休息,有助增強記憶力,從而減輕壓力。

與家人、朋友聊天

研究:擁有好朋友比受歡迎更讓人快樂| 密友| 心理健康| 大紀元

坦誠溝通可以擺脫愁容,重拾快樂,找家人、朋友、同學、老師陪伴和傾談絕對有助減壓,要知道你並不是一個人去應付,而是有很多人也一起經歷。例如:與同學訴說溫書的辛酸及憂慮,互相勉勵,同時可以分享輕鬆話題,共同發放正能量;向老師尋求學習上的支援和鼓勵;找家人談論對DSE的期望、未來升學及就業出路的看法,令父母更能了解你的情況盡早達成共識,從而為計劃提供支持與協助。

做運動

科學證明這樣做運動讓你年輕9歲|天下雜誌

長時間坐著温習會使我們的肌肉疲倦、心情煩躁,而適量的運動可以舒解心情和壓力。做運動時,大腦會分泌令人快樂的「多巴胺」從而提升活力和精神,因此溫習期間/ 過後活動一下四肢,例如:瑜伽、跑步甚至散步都有助身心放鬆同時增強免疫力。

文:JUPAS 策略王

圖片來源︰網絡

【延伸閱讀】【香港各大院校系列】- 香港大學HKU知多少 (附2020 DSE收生成績TOP10)

【延伸閱讀】大學生都必做的事●大學生活絕不無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