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吃薯片也會酒醉?

全城熱話 編輯推介

為什麼有些人明明沒喝酒,卻也會有酒醉的情況?

 

在外國,有位名叫尼克·赫斯(Nick Hess)的男子只是吃了薯片,就突然變得昏昏沉沉,更會莫名其妙地感到噁心,還有胃痛和頭痛,就像喝醉了。

 

經過診斷後,原來他患上了「自釀綜合症」(即自動釀酒綜合症,亦稱腸道發酵綜合症)。

 

這是一種非常罕見的疾病,患者消化道內的酵母菌數量異常增加,導致吃了碳水化合物,其碳水化合物轉化為血液中的過量酒精,身體一吸收後便醉了。

 

這個罕見疾病最早可以追溯到20世紀70年代。當時日本研究人員發現了一些病人患上了慢性酵母菌感染的奇怪病症。研究人員在當時發表的論文中表示,所有患者的肝酵素異常,導致他們難以正常分解體內的酒精。

每個人的消化道內都有一些酵母菌,而當酵母菌與食物內的碳水化合物和糖發生反應時,就會產生微量的酒精。由於病人體內酵母菌過多,然而他們食用了大量含碳水化合物的大米,因肝酵素異常,導致無法迅速分解酒精。

 

而在美國曾有患者接受了長達24小時的住院觀察。醫生檢查他所有隨身物品,以免他偷偷攜帶酒精飲品。不僅如此,在觀察期間,只有醫生和護士才能與他接觸。而患者飲食主要以碳水化合物為主,而研究人員每兩小時採集一次他的血液樣本。最後,他的血液酒精濃度上升到120毫克/百毫升,換句話說,相當於普通人,他是喝了7杯威士忌。

 

然而患者想控制病情,需服用抗真菌藥物並攝入碳水化合物及糖分較低的飲食,可以幫助他們緩解其病症。

 

圖片來源︰網路

 

【延伸閱讀】可口可樂未來推出調酒可樂?

【延伸閱讀】原來食蘋果比咖啡更提神?

 

距離DSE 尚餘幾個月,想短時間提升成績?遵理幫到你!

遵理課程得到香港教育大學權威認證,92.3%學生認為遵理課程有效提升成績,考試更高分。每年遵理都培育不少7科5**狀元,2019年DSE 12位狀元有8位都是遵理學生,平均補超過2年。唔想講通升Grade 機會?立即按此選擇合適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