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案懶人包】免DSE考試費 2019 DSE日校考生「弊」大於「利」

JUPAS策略王 全城熱話 編輯推介

財政司司長今日發表2018-2019年度財政預算案,司長提出為參加2019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DSE)的考生代繳考試費,涉及開支約1.8億。政府消息人士指,這項資助將包括自修生及日校考生。這項創新的建議立即在網絡及社交平台引起廣泛討論,不少網民大讚波叔(財政司) 高招,因為大大鼓勵年青人學習,更有網民戲言,年年政府代繳幾千蚊考試費就年年考。小編綜合網上及傳媒討論,整理出四大重點。

【延伸閱讀】港三大躋亞洲大學排名榜 Top 7

一、來年DSE考生可能突破10萬

政府消息人士表示,免費考DSE的資助包括自修生及日校考生,不限年齡,所以不少大學生/大專生都有機會報考2019年的 DSE,希望可以博升Grades。單計2012-2018年(7年) ,合共超過50萬位考生,假設其中10%都有意重考,即5萬人,加上本身約5萬的日校考生,2019年DSE 考生突破10萬絕對有可能。

二、JUPAS 來年競爭大增

雖然預計2019 DSE考生人數大增,但有網民指出DSE日校考生和自修生分開「拉Curve」,推論出即使有10萬考生,都不會影響 2019 DSE日校考生最終的成績。就DSE成績而言,這項論點是正確,但千萬不要忽略JUPAS 是不會分日校生及自修生,所以自修生大增一定會令 2019 DSE 日校考生競爭加大,在資助大學學位不變情況下,入讀大學的機會會減低。特別是部分正修讀Degree/ Asso的學生可能再考DSE,希望透過JUPAS 入讀更心儀大學或學科。

【延伸閱讀】收到UCAS CONDITIONAL OFFER 點做?

三、補習風氣更盛

報考DSE的自修生都是有目標希望在DSE考到好成績,從而幫助升學及就業,他們絕少「空槍上陣」,大多傾向報讀補習課程/精讀課程;其一,可幫助重溫已學的知識,其二,更了解最新出題方向及技巧。這批有備而戰的自修生對比沒有公開試經驗的考生,某程度上是佔優。

【相關網站】遵理DSE課程

四、提防「有心搞事」的考生

網絡上不少網民表示報考只為「搞事」,例如考語文科口試時「壟斷所有人的發言時間」、「好想試下英文口試講中文,睇下班00後點死」或「瘋狂加紙,務求擾敵」等等。可能「有心搞事」的考生佔極少數,但只要其中有一位與你同一考場,你都難免受影響,所以大家作好準備,學懂口試時應付「有心搞事」的考生應對方法,不要怕一萬,只怕有萬一。

【相關網站】遵理IELTS支援及課程

文: JUPAS策略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