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生必睇!】留學前準備事項指南!

編輯推介

當你選擇海外留學後,由選擇升學地方、計算留學費用,到升學前的準備,如辦理學生簽證、開立銀行戶口及購買留學保險等等,在出發前總有一連串的準備事項需要處理。一時間太多事令你覺得無從入手,或許你需要一份所需項目的準備清單,務求讓大家做好留學準備!

 

在你考慮選擇升學地方、計算留學費用等等,不妨參考以過往文章:

 

【延伸閱讀】【最新海外升學攻略】八大熱門海外升學( 英國/美國/澳洲/加拿大/法國/德國/芬蘭/紐西蘭)地點學費及生活費一覽

【延伸閱讀】【英國升學系列】英國升學途徑全分析

【延伸閱讀】【澳洲升學系列】澳洲升學途徑全分析

 

當你準備好以上事項,你就需要準備留學到當地的事項及文件。

  1. 確定您的護照是否有效

 

你必須確定您的護照是否有效,若您的護照將在一年內到期,建議您可能需要在出國前將您的護照更新,以避免需要在海外辦理更新手續。

 

 

  1. 申請簽證

 

如同學收到院校發出的有條件取錄(Conditional Offer)信,應盡快遞交所需文件。待校方發出無條件取錄(Unconditional Offer)信後,同學需按院校指示繳交學費按金確認學位。然後校方會發出簽證所需文件,很多同學選擇升學顧問代辦,而升學顧問會提示學生遞交簽證所需文件、簽證費用及安排驗身等。

 

而申請學生簽證會有機會要求你提交所需的財力證明,故同學需要準備財力證明來證明可負擔海外升學所需的一年學費及生活費。資金須在學生、其父母或監護人的帳戶中連續存放 28日以上,而最後一筆紀錄須在簽證申請前的一個月內。

 

而不同國家亦有不同處理時間,一般澳洲及英國學生簽證方面,簽證申請審批時間均約為14-90日不等。因此建議同學預留時間申請學生簽證。

 

【延伸閱讀】【英澳升學系列】即Check升學程序及文件!

 

 

  1. 準備住宿

一般留學生都會選擇三種不同的住宿方式,分別是住學生宿舍、住寄宿家庭或者自己租屋。這三種住宿選擇各有自己的優缺點。

 

大多數學生都會選擇在校內宿舍,因為大學保證一年級生會抽到宿舍,而且可以容易結識到新同學及朋友。而學校可能更設有飯堂及不同設施,距離上課地點亦會比較近,而且宿舍基本家具齊備,宿費包含水電煤等雜費。

 

寄宿家庭就是和英國家庭生活在一起,一般可以在網上找到或者透過學校轉介。一般host family 都會提供單人房,裡面有基本設備如床、衣櫃、書檯等,然後洗手間就與其他人共用,寄宿家長一般會為學生準備早晚兩餐。住寄宿家庭最大的好處自然是能夠深度體驗當地人的生活、文化和習俗,同時因長期使用外語溝通,所以語文能力會在短時間大大提升。但要留意並不是每一個寄宿家庭所提供的設備都是一樣,包括是否提供獨立房間、淋浴、有上網/無線上網等。而且由於寄宿家庭的地點不一定近學校/市中心,也未必鄰近巴士站,所以選擇寄宿家庭時地點也是十分重要的一環。

 

自己租屋的確有更大的自由度和彈性,但需要注意的地方就更加多。大部分大學都只保證新生在第一年有宿位,所以很多學生都會在大學二年級選擇出去租屋。租屋有很多選擇,例如普通私人公寓及連鎖學生公寓。

 

在找房子的時候一定要照信譽良好的公司,並且一定要親身看過房子先下訂,避免遇上不良房東或騙案。除了租金以外,自己租屋還會有其他費用、例如雜費(水、電、煤、上網等)、稅、維修費等可能都需要自己繳交。

 

但要注意的是,和朋友合租時,盡量要了解朋友的個人衛生和生活習慣能不能夠合得來,和金錢上的問題都要先商量好,才可以盡量避免因為生活習慣和金錢問題產生的問題。

 

而連鎖學生公寓就是一棟大廈裡面不同單位都是租給學生,從套房到一房或者兩房單位都有,除了基本房間設備外,還會有套廁、小型廚房,而且租金還會包括水、電、煤及無線上網費用,而且地點通常離學校較近,也會有公共汽車到學校,所以一般比較方便。對於學生來說比較方便,是近年來比較多同學選擇的住宿。加上一般連鎖學生公寓都會選址在旺區,有24小時管理,訪客出入都要登記,所以相對來說比較安全。

 

但同樣地,由於是自己租屋,公共衛生雖然有人處理,自己房間的衛生就只靠自己了。房間裡帶廚房會容易有油煙,而且大部分連鎖學生公寓都是採用開放式設計,所以衛生也是一個值得注意的問題。

 

  1. 開立戶口

到子女當地留學,有不少父母都會以匯款形式每月轉交生活費,我們建議大家預先在香港開立當地的銀行戶口,然後再開設海外戶口服務,並在出發前收到所需戶口資料,包括銀行戶口號碼、提款卡或信用卡等。

 

有一些銀行可提供某些國家海外戶口開設服務,父母在港存入生活費,而子女就可以在當地提款。不過,要注意海外帳戶的限制,例如每日限額及手續費等。大家在選擇銀行時,亦要考慮銀行收費包括海外戶口年費、海外提款收費、戶口最低結餘不足手續費等等。

 

當到達當地,同學可以在香港開啟海外提款功能。大家可於網上理財直接開啟,並且訂立有效日期。而同學可用香港提款卡在海外不同國家如澳洲、英國等熱門升學地點,透過該提款卡支援的自動櫃員機網絡 (Cirrus、PLUS及銀聯) 提款,而個別銀行也設有海外分行的ATM提款。不過此方法涉及海外提款手續費,其兌換率亦可能會較高,加上萬一遺失了提款卡,要在海外辦理補發比較麻煩。

 

另外,亦有一些家長與子女一同飛往升學目的地後,再開設當地的銀行戶口,其後就可以經香港銀行定期匯錢。但大家要注意不同銀行、戶口種類、透過不同途徑辦理及不同貨幣也有不同收費。 經香港銀行進行國際跨行匯款時,匯出行會收取電匯費用,每次大約數十元至百多港元,而且要視乎帳戶級別,期間中轉代理行及當地銀行也有可能取費用,成本也要數百港元。

 

但需要留意匯款需時多久,一般約至少三個工作天。部分於當天截匯前的匯款,銀行可安排即日匯款,但只限同一集團的海外帳戶,所以如在當地需要即時使用大量金錢就需要注意。

 

一般銀行分行都可以為客戶匯款,但客戶需要親身到分行辦理。部分銀行的網上銀行也有提供匯款服務,可直接於網上銀行進行匯款。

 

 

  1. 留學打工

 

不少同學在外地留學期間都希望能打工賺取收入,而且某些科目須於留學期間完成實習。但大家要注意留學當地的學生簽證規定,部分有限制每週時數。各國政府的簽證規定各有不同,建議大家最好仔細查閱簽證要求。

 

 

 

  1. 海外留學生保險

 

 

到外地留學,大部分當地的政府或學校都會要求學生買一份醫療保險。但保險所包含的保障未必足夠,有不少人也選擇購買專為香港留學生需要而設的海外留學生保險,其保險保障範圍往往涵蓋醫療、旅遊,甚至學生於留學期間做實習或兼職同樣受保,部分保險更設有教育基金,為受保學生支付欠繳的學費,所以大家亦可因應個人需要購買保險。

 

註:所有資訊以大學及相關機構最新公佈為準。

 

相信近日放榜同學對自己的升學道路也有不少的疑惑,如果對海外升學有任何問題,歡迎向GES環城海外升學中心查詢。

 

GES環城海外升學中心

Website: http://ges.glocalgroup.cc/

Facebook: GES 環城海外升學中心

IG: ges_glocaleducation

GES熱線 (查詢及預約諮詢):3150 6060

Whatsapp: 63909020/ 63909026

 

資料提供:GES環城海外升學中心 (Link to: http://ges.glocalgroup.cc/)

 

圖片來源:網上

 

文︰升學豆芽小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