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Local or international

全城熱話 博客 編輯推介

現今家長群最熱衷談論的議題之一,是應該把子女安排在本地學校抑或國際學校,即是所謂local or international school的迷思。

入本地學校如果成績還可以,轉往國際學校基本是隨時可行的路,但反之International是一條不歸路。於國內又好在香港也好,安排小朋友由小學/初中開始入國際學校,要200-600萬港幣或人民幣不等。在香港讀DSE免費,縱使補習足三年,六科全補「極盡奢華」也不過十幾萬;在國內由高中轉讀或兼讀DSE 不足50萬人民幣,已經可以獲得最高端最專業的教育服務。

然而更重要的是,往往除了部份尖子例外,可以考入的大學檔次幾乎一樣。

 

省下來的錢足夠可以買一套房給孩子學成歸來安居樂業。

 

當然家長有其他考慮,例如小朋友的能力與性格,我只想提醒,國際學校行的國際預科文憑(IB) 也好,Advanced Placement (AP) 也好,普通教育文憑(GCE) 也好,費用高昂,但不代表貴就是最好,別花了巨額金錢,以為給孩子最好,但後來發現平實的方法原來殊途同歸。

 

讀書壓力與校園氣氛當然也是另外的考慮,的確有不少家長並不計較最後考入什麼大學,只是想孩子有個愉快的童年,國際學校或某些直資學校往往較輕鬆自由,家長也不需要督促功課。年紀輕輕可以在親友前把史前動物、九大行星、文藝復興史輕鬆地侃侃而談,喜歡學什麼做什麼老師也支持鼓勵。這些精靈孩子大家都可能遇見過。可是未必人人知道,在中學開始,尤其踏入高中,這些小孩子其實一樣要面對殘酷的競爭,幾多不能適應突然要爭入IB班、尖子班而產生的壓力,之前未有努力過的切切實實要懂得的句構學、微積分、畢氏定理等基本功也必須一一追回來。然後你會發現,讀國際學校原來一樣要補習,所不同者補習費比本地課程高出十倍不只。

 

International一詞令人聯想無限美好的憧憬:開闊的眼界、環球的視野、自由的氣氛、輕鬆的學習環境,但事實是所謂國際學校原意是銜接該國家的學制與社會環境與文化,現時湧往各式各樣不同的國際學校的學童畢業後可否與本地社會接軌,這問題值得深思。當然家長如果就是想孩子不要回港發展,長遠打算移民的家庭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專欄作者﹕精英匯集團主席梁賀琪

原文於2020年12月10日刊登於頭條日報

閱讀更多相關文章: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通識改革的啟示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三招擊退憂慮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虛偽」的學霸 (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