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通識改革的啟示

全城熱話 博客 編輯推介

教育局宣布香港中學文憑考試 (HKDSE) 通識科於三年後會有重大改革,包括改名、只分合格與否、刪減一半內容與課時、取消通識科獨立專題研究 (IES)、增設內地考察機會、設立適用書目表等,然而仍然保持必修必考。現有高中學生不受影響,2021年9月入讀中四的學生開始讀新課程。

以上通識科的改革,對打算以DSE成績到海外升大學的同學會有何影響呢?

 

簡單來說,英國大學一般計算DSE最佳三科(多數不包通識科及中文科),影響不大。

 

澳洲部分大學計DSE最佳四科或五科,學生可能要以通識以外的科目拉分,估計澳洲院校不會計算只有「及格」與「不及格」而沒評級的新通識。所以學生有多個選修科 (平均學生修2-3科),升學選擇的優勢會更大。

 

特別要提醒的是,很多學生或者家長誤以為立即可以「丟棄」這科,但這個「新通識」考試在2024年才正式生效,現在的高中生仍然要應付「舊通識」。無論計劃本地或者海外升學的學生不要大意啊。

 

現階段尚有極多細節未落實,包括新名稱也未有,有意以 DSE成績報海外大學的考生,如果目標在於醫療及健康科學有關的學系,如果在自己的學校的限制下未能選修DSE生物或化學等科目,可以考慮多報 A-level 的個別單一科目作準備。畢竟,港人子女海外讀醫回港執業免試、免實習的安排的可能性已經愈來愈高。而且全球大勢所趨都向數理科技發展,之前DSE四科必修之中三科為文,僅一科為數理,重文輕理的安排必然會存在變數。之前已經有大學把英文及數理科的成績乘大兩倍甚至四倍計算,變相削減中文及通識的影響力,改革通識相信只是其中一步,香港本地大學的收生要求仍然在適應全球急劇變化中隨時改變。學生與家長可以如何自處?簡單來說,就是多選一兩個理科科目作選修科以增勝算,如果學校不容許,就自行報A-Level ,課程要求其實比DSE 同科還容易應付。

專欄作者﹕精英匯集團主席梁賀琪

原文於2020年12月3日刊登於頭條日報

閱讀更多相關文章: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三招擊退憂慮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虛偽」的學霸 (二)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虛偽」的學霸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