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考評局研北上開源

全城熱話 博客 編輯推介

上週對香港私營教育界來說的重磅消息,莫過於星島日報標題為「教局無意泵水打救,考評局研北上開源」的一篇獨家猛料。隨著嶺南大學教授魏向東將於三月接替蘇國生博士為考評局秘書長,這篇爆料文章的可靠性大增。

國內正規義務教育合共九年,高中升學率約為50%,其餘學生在初三之後會升職業高中或中等專業學校;但很多家長希望子女可以繼續由學術方向升學,繼而升讀海外大學,所以有大約20%會選擇其他非主流渠道升學。家長不願孩子太早在大學之前出國,於是造成了龐大的甄選學生入大學的考評工具市場。一般開辦普通教育高级程度證書 (GCE A-Level)及綜合中等教育證書(GCSE) 的單位都可以向愛德思 (Edexcel) 或其他有關機構申請成為考點,所以其實普通教育文憑(GCE)一早已經進佔了內地市場。香港考評局現在才研究於內地設考點,可謂姍姍來遲,然而”better late than never” ,遲到好過無到。希望考評局可以加快步伐,早日把DSE帶上國際舞台。

 

要推廣DSE必須要先洗去一般人的狹隘思想以為考DSE必然就是來香港升學,其實透過DSE成績可以升讀海外大學,英、美、加、澳、紐、新加坡都承認。考評局的官方網站列出近300間承認DSE成績的大學其實非常保守,實際承認DSE成績的大學遠超此數,當中世界排名頭100的大學比比皆是,只不過沒有正式與考評局簽訂協議而已,以牛津大學為例,在考評局的官網中沒有提及,但卻在牛津自己的官方網站中清楚列明對DSE考生的成績要求。很多高級學府只會自行訂定對各公開考試的承認程度及要求,不會耐煩再簽訂協議。

 

DSE是全球唯一一個受國際廣泛承認的雙語公開考試,因為欠推廣而落得年年虧損,實在應該盡速急起直追。

 

專欄作者﹕精英匯集團主席梁賀琪

原文於2021年2月4日刊登於頭條日報

閱讀更多相關文章: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私校的歷史使命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IB是難以平民化的精品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為什麼不全民IB ?(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