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美國人學中文

全城熱話 博客 編輯推介
  1. 僦居、隱逸、愛戴、憬悟、不啻、啖、掬、齕、逡、彼的同義詞是什麼?
  2. 羈絆、窒息、甚蕃、出污泥而不染、刨根問底、墨守成規、生意盎然、一暴十寒、鶴立雞群及曇花一現的反義詞是什麼?
  3. 試用以下詞語分別造句:i) 見方 ii) 潺潺 iii) 逡巡 iv) 璀璨 v) 蔚為奇觀 vi) 不恥下問 vii) 金蟬脫殼 viii) 千里迢迢 ix) 中通外直 x) 得天獨厚。

 

以上是美國紐約一所高中的期末考試中文科題目的部份節錄。該評核系統叫 Collegiate learning assessment ,考生來自Franklin Delano Roosevelt High School,換言之,學生大致上都是以英文為母語的老外,其難度之高令人咋舌,還未止於此!好戲還在後頭:考生還要作文,名題為:蓮花的啟示、永遠的昭君和讀《大鼠》有感。

先來解釋一下這三個題目:第一是來自北宋哲學家周敦頤的《愛蓮說》;第二是著名的中國四大美人之一王昭君;第三是清代蒲松齡的小說。

 

這份考卷引起網上各路人馬的熱議,而且提供不同的答案,創意無限,我最想知道的,反而是改卷員可以怎樣客觀改卷。例如一暴十寒,有人建議答:一寒十暴;出於污泥而不染,相反詞:出於污泥而染;鶴立雞群,相反詞:雞立鶴群……。估計負責改卷的老師見到這類鬼馬的答案,不給分也要有充分理由,尤其考慮到老外可能更多創意,而且也會很「積極爭取權益」,老師打個交叉不是一個容易的決定。可以想像把卷髮回考生之後是怎樣激烈的「辯論」,或無限上訴。這卷深淺程度暫且不論,如果出卷的時候沒有考慮到一個完善、客觀的 marking scheme 就不可能是一份好考卷。

 

總而言之,笑一笑之後,大家都認為這份卷內容不單離地,要出一個客觀批改的指引更不容易。考評與有效學習關係密切。華語地位在國際舞臺上愈來愈重要,除了教的方法要加強研究,看來考評方法也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專欄作者﹕精英匯集團主席梁賀琪

原文於2021年3月11日刊登於頭條日報

閱讀更多相關文章: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考試記憶法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校友的重要性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人日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