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校友的重要性

全城熱話 博客 編輯推介

每年都有朋友、學生或家長與我分享關於選大學的問題。有次我們談到了University of Bristol (布里斯托大學),有學生想入該校法律學院。旁邊的牛津學霸朋友伸了個懶腰,故意冷冷地不可一世,半開玩笑的說:「這大學雖然是羅素大學聯盟(Russell Group)排二十幾,理科還可以,法律、文科及商科就一般啦。」我也立即半開玩笑式的回應:「可是前港大校長Peter Mathieson (馬斐森) 曾任這大學的醫科及牙科學院院長啊。」一所大學的排名年年有變,但知名校友、前院長及校長不會改變,而且代表性比排名可能更重要。

(前港大校長Peter Mathieson)

 

能數出世界50強大學的有幾多人?就是長春藤盟校,大部份人也只記得哈佛、耶魯;能說出哥倫比亞、普林斯頓已經很不錯了;Brown University (布朗大学) 、Cornell University (康乃爾大學) 、Dartmouth College (達特茅斯學院) 、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賓夕凡尼亞大學),有幾多人知道他們的中文譯名?在香港,在國內,甚至英美,能把八所藤校一一數出來的人並不多。

 

畢業於 Cornell 的朋友感慨地說:「寒窗十年考入名校,回到香港找工作,面試的人過半無動於衷或一臉狐疑。」可是University of Warwick(華威大學)就很不同,當然華威是好學校而且排名穩居英國前十,唯世界排名不及 UPenn及Cornell;但有陶傑這位校友,在香港知名度就不一樣了。至於Brown、Dartmouth 甚至 Princeton 也是同一個原因,而被逼「低調」起來。

 

當然你可以自我安慰說:「一般香港人困於彈丸之地,眼光不夠國際也是可以理解啊。」這當然不可否定,可是當學生打算回港發展時,要面對的又有幾多個人有國際視野呢?與其說自己的大學排名幾多位,倒不如可以說出幾位具代表性的人名,更容易令人另眼相看吧!比如說你畢業於 University of the West of England (西英格蘭大學),大家可能不甚了解,但你說:「我是梁振英校友。」感覺很不一樣吧?

專欄作者﹕精英匯集團主席梁賀琪

原文於2021年2月25日刊登於頭條日報

閱讀更多相關文章: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人日的祝福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失去了的共同回憶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考評局研北上開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