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擁抱新常態

全城熱話 博客 編輯推介

教師也好,學生也好,都仍然有人在天真地想,希望一天大家可以重回簡單而又直接的線下教與學模式,就是當作疫情從來沒有發生過。我們心知肚明,這些老好日子已經一去不返,線上教學會不會成為主流未有定論,但線上教學勢必成為不可缺少的環節,唯一懸念就是它以什麼形式存活才可以令學生得著最大。

不接受現實的還有部分家長,他們覺得網課學生難投入,少互動,希望疫情過後100%恢復「正常」,一直期望全面復課。如是者老師儘管努力地在線上教,缐下仍然有大批學生與家長翹首以待復課後如何追趕進度,因為他們堅持認為「網課學唔到野」。這些期望落差唯一解決的方法就是以成績說話,數據不會說謊。

 

這幾天不停與不同學校的校長交流,大家都看法一致,教育界處於這個千年一遇的歷史洪流中,如果仍然以不變應萬變的態度去面對現時景況,肯定難以立足。最令人關注的不是課堂以什麼形式進行,更加不是在線上教到多少,而是實質學生學習了多少。各種各樣測評大家都願意嘗試。可惜的是普通教育文憑(GCE)及其他很多國際公開考試已經連續停辦了兩年。大家無奈接受校內老師評核,種種不公平情況相繼湧現,原本已經分數貶值的GCE系列,這貶值變得更嚴重,大學收生變得難以有以前客觀的依據。

 

以往的測評系統以西方為主導,疫情下仍然能有效運作的公開考試舉辦單位及辦學機構應該積極研究可以如何可以進一步加強影響力,包括整理數據,比較不同的學習表現與公開考試成績的關係,建立令學校、老師、學生與家長都信賴的未來系統,令網課成效變得更具公信力。Assessment for learning 需求大增。不要再幻想一切可以返回「常態」,應該加快加入構建「新常態」。

 

專欄作者﹕精英匯集團主席梁賀琪

原文於2021年5月20日刊登於頭條日報

閱讀更多相關文章: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國際教育新局面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大家大灣區見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工匠精神與專業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