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打黑與補習

全城熱話 博客 編輯推介

上月內地打擊非法補習的視頻在網絡瘋傳片中見一行執法人員,有的有穿制服、有些沒有,其中一人猛力踢開門,之後把疑似教師的男子一把抓着推去另一間房,課室裡坐滿了二十多個孩子,似乎是初中生,他們眼瞪瞪看着老師被人抓着脖子,縱使老師口裡說「我走」「我走」,但執法人員仍然吆喝着、推撞着把他拉出課室。有些孩子樣子驚慌與鄰座的夥伴擁在一起。該片段據說是安徽含山縣打擊非法補習的過程,後來官方發聲明解釋執法當日收到居民投訴說有人違反疫情下不准聚集的禁令,私下聚集沒有戴妥口罩的學生進行補習。官員在上午已經警告過這老師,但下午竟然自行恢復上課,所以才採取行動。不過官方承認個別執法人員急躁及不規範,日後會跟進。

 

(網上圖片)

 

網民熱議除了覺得內地把補習行業視為「黃賭毒」打擊,力度太猛之外,亦有人認為補習老師畢竟也是老師,應該有一定程度的尊重。其實這些片段對於一般人來說十分震驚;在香港補習界的老兵看來毫不陌生。上世紀末曾經盛極一時的A1補習社,由於分佈在各區合共四、五間大型補習社全部未領有相關的學校牌照,主持人史偉全先生當日也是在記者鏡頭下被警方拘捕,押上囚車時,身穿西裝、斯斯文文的他,竟然被扣上手銬,當時全城哄動,之後連番的「搜查」補習社的行動席捲全城。甚至領有牌照的機構也被嚴查有無違規。過程由軍裝警察、便衣警察及教育局人員共同參與,十多個人分別守着不同通道,禁止職員通風報訊,也當然完全沒有機會給老師及學生「走鬼」,其部署之嚴密、執法之認真,不遜於抓犯罪分子。

 

香港補習界多年之風雨飄搖,仍然能挺腰走到今天;其他人、甚至年輕一輩的補習從業員也許不知道,但老兵還是點滴在心頭。

 

專欄作者﹕精英匯集團主席梁賀琪

原文於2021年8月12日刊登於頭條日報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香港要「雙減」嗎?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玲玲的智慧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培養「台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