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恩恩怨怨

全城熱話 博客 編輯推介

上期提到大恩成仇,引起好些人的共鳴,恩將仇報的人的確不少。《紅樓夢》中有一段,副線人物賈雨村經過一翻官場起落之後終於守得雲開,授了應天府的官職,甫一到任就接了一單命案要審。新官上任的他本來想要認真辦好此案建立威信。不料卻遇一位故人,原來賈氏落泊之時,曾經寄居於葫蘆廟,後來此廟大火,廟中的小沙彌跑了出來還俗,走到了應天府當門子。賈氏沒有馬上把他認出來,門子卻在密室中與賈氏相認,並告訴他此案背後的其中一個苦主是當年救濟賈氏的大恩人的獨生女兒。

賈氏表面上對這門子禮待有加,對他說:「貧賤之交不可忘也。」但實際上心中已另有打算,他收起了要認真辦案的心,更擺出一副無可奈何的樣子,含含糊糊的就把案結了。他說:「這也是他們的孽障。」不但沒有用自己的力量秉公辦理拯救故人之女,更加釋放了元兇,後來還找了些藉口尋了一個不是把這位門子遠遠的充發了邊陲,免得身邊有人時時刻刻提及他的「黑歷史」。大恩成仇又一明証,而賈氏最矯情的還不是這些,而是一方面又向當時的權貴賈政及王子騰領功,說自己如何了斷此案,放走了他們的甥兒薛蟠這個殺人兇手;另一方面又走到已經家破人亡的大恩人殷士隱夫人封氏的破落的家中,假情假義的放下一百兩銀子,還把封氏的侍婢嬌杏娶走,自己感覺良好,覺得一百兩銀已經還清了殷家當年知遇之恩,其實卻隱瞞了他家獨生女的下落,可憐封氏還以為賈氏一定會落力幫她尋回失女,其實賈雨村只是兩頭賣乖,保住了關係、沽名釣譽的事做足,最後財、色、名兼收,踏著恩人的骨頭乘勢再上一級。曹雪芹筆下道盡了人間幾多冤屈事。

專欄作者﹕精英匯集團主席梁賀琪

原文於2021年11月11日刊登於頭條日報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大恩成仇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請勿盡力而為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Who am I to jud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