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大恩成仇

編輯推介

我的學生在英國讀醫,要在不同的部門實習,上星期經歷了驚心動魄的一幕:有位精神科病人突然發難,一把抓着照顧他的護士的頭髮把她摔倒在地,之後拖行,其他醫護趕忙走上前把二人分開。該護士已經受傷不輕,心靈的傷也許更重。這名護士一向主要照顧這位病人,細心呵護無微不至。其他人往往想不明白為什麼病人會對自己最好的人施襲。原來英國精神科病人襲擊護士的案例很多,但比較之下襲擊醫生的較少。這與工作表現關係不大,主要是因為護士為病人提供貼身的照顧,醫生他們與病人的關係較疏離。人性總傾向把一切不滿發洩在較關係密切的人身上,就好像很多人對其他人彬彬有禮,卻對自己親生父母態度較差,有時單憑朋友在電話中語氣透著的不耐煩,身邊的你已經可以估到電話另一方是父母。很多心理學家曾經就這些對至親近的人的仇恨心作研究,而中國人有個四字詞也恰好形容這種心理狀況:「大恩成仇」。

有些人認為對某人長久施恩照顧,會助長貪得無厭的醜陋人性,之後如果得不到滿足,就會萌生仇恨。尤其愈無微不至的照顧,愈多這些彼此間私密的回憶與經歷,點點滴滴累積,愈令當事人覺得尷尬、難堪與慚愧,最後覺得難以在恩人面前抬頭做人,想殺之而後快,這種心理造成了很多子女弒父殺母的慘案。他們覺得只要這個人一死,之前的兩人交往歷史就會永遠消失,令他喘不過氣來的壓力也會消失。所以愈來愈多療養院及醫院,無論護理人員表現多優秀都必須定期更換工作崗位,避免被照顧的人萌生仇恨。這也是深刻地體現人性而作出的安排吧。

專欄作者﹕精英匯集團主席梁賀琪

原文於2021年11月4日刊登於頭條日報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請勿盡力而為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Who am I to judge ?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強悍的港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