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大家大灣區見

全城熱話 博客 編輯推介

上週中大亞太研究所發表一項調查結果,當中顯示香港有多於一半年青人想移民離開香港,然而不足一成受訪者願意前往大灣區,也只有少數人認為在大灣區工作與在香港工作一樣,反映了大部份香港人在大灣區大展拳腳的意欲低迷。

(網上圖片)

 

在疫情之下放眼全球就只有中國,在2021年首季有高達18.3% GDP增長,當然去年同期基數低是主因,但也展現出中國經濟復甦的力度強勁。

 

由2020年頭停課開始,香港至今仍然未能100%恢復線下授課,環觀眾多行業中,私營教育機構所受的打擊與牽制最大。之前十多年零售業與餐飲業受惠於自由行帶動的商機,有較佳的「底氣」抵抗這漫長的疫情。向來只能靠本地生源的補習業不單要面對教育條例的嚴格監管,例如全球我相信只有香港限制所有註冊學校只可以按月收費; 例如在未取得臨時牌照前不可上課等。

 

移民可能是一條出路,但如果再多想一層,中小型辦學團體不妨考慮往大灣區創天下,可以考慮發展的空間包括:

1.國內升高中率只有50%,中考決定學生前途,有龐大的補習市場。

2.各級英語培訓市場龐大,其他小語種也有極大需求。

3.優質職業培訓,例如廚藝、設計、髮型、化妝、美容有迫切需求。

4.專業培訓,例如法律、會計、金融、財務、護理等各種專業考試的訓練及補習班供不應求。

5.出國留學中介及長遠生涯規劃專業服務在中產家庭數目不斷增加的情況下,需求不斷增加。

 

只是閒閒一數已經有以上多項適合香港教育工作者北上投產,大灣區機會處處,實在宜好好把握,加上有多項配合年青人在大灣區發展的利好措施,港人又有雙語教學的優勢,先多了解,之後快速行動。偏見是障礙自己發展的最大絆腳石,與其捨近圖遠,不如捨難取易。大家大灣區見!

 

專欄作者﹕精英匯集團主席梁賀琪

原文於2021年5月6日刊登於頭條日報

閱讀更多相關文章: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工匠精神與專業知識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外賣小哥的前途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缺一字火上澆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