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外賣小哥的前途

全城熱話 博客 編輯推介

內地外賣一哥美團一月份公佈數字,集團送外賣快遞的小哥有七萬人是碩士,十六萬是大學畢業生。大學學位普及,無論在國內、香港甚至全球都造成大大小小的不同問題。沒錯,大學學位增加滿足了家長及學生的期望;但大學之後呢?碩士、博士之後呢?現今的高等教育是否符合社會的需求?學生能否學以致用?年青人出路是否愈來愈窄?這些都是整個社會都必須要反思及快速反應過來的問題。


網上圖片

文職人員收入反而及不上藍領的現象已經不再是新聞,高學歷的年青人不再留戀冷氣室內的的工作環境及衣冠楚楚的工作服。以前父母教訓孩子說:「細個唔讀書,大個做運輸。」這種調調兒已經不再具威嚇性,孩子可能會反問:「做運輸有什麼不好?工作時間自由、收入也不差,而且對社會也有實質貢獻。至於出路嘛,可能更多元化;做外賣小哥當然前途受限,但工作之後生活完全是自己操控,工餘還可以旅遊、拍短視頻、做網紅、寫網上小說,做個Slasher(斜棟人),各適其適,以前我們想像不到的生活,年輕人都把自己活出特色來。國家在四月份公佈了一系列的教育指標,明確要求要把職業教育前途擴闊,優化職業教育定位,讓藍領職業也有更好的出路及前途,而且學歷也可以學士、碩士、博士的一直唸上去。如果一旦落實,就打破了工字不出頭的傳統思想。更重要的是進一步提升勞動工作的社會貢獻及地位。每一個人也可能覺得這主張很不錯,不過能否真的落實,最難過的關口是家長,也是一句靈魂拷問:「如果你的子女寫作「我的志願」第一句是:「我的志願是當一位外賣小哥。」你會欣然接受嗎?

專欄作者﹕精英匯集團主席梁賀琪

原文於2021年4月22日刊登於頭條日報

閱讀更多相關文章: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缺一字火上澆油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張京與蕭叔叔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向張京的父母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