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培養「台型」

全城熱話 博客 編輯推介

鬢影的商會晚宴,赴會的都是企業代表,站在台上的是一位官員,演講的內容是解讀當前的政策。本來應該很受歡迎吧,人人都應該用心聆聽吧,偏偏事實相反,頭兩三分鐘還可以,之後各位就忙着與其他新識朋友交換名片,互相溝通交流,台上講者也沒有特別尷尬,不慌不忙地按預先準備好的講辭說出來。有參加商會的朋友,這些情景應該不會陌生。我曾多次靜靜地觀察,講的內容十分充實,聲調也不算沉悶,但事實就是吸引不到台下的注意力,所欠缺的就是大家常說的「台型」。

有些人往台上一站,開口已經可以吸引耳朵。這往往與身份地位沒有太大關係,除非是老闆在對員工大會,或國家領導在莊嚴大典上,說的話必須全部人牢記,否則在一般場合演說,必須要壓得住台,才可以把眾人的注意力持續吸引過來,直至演說完為止。

有些人以為天賦很重要,例如相貌、身高、體型之類;有些人認為穿戴重要,例如曾經有前輩教我,女生出席晚宴一定要穿露肩,因為這最吸晴,這當中可能有一定道理,但這可不是我的「頻道」,暫且不論。

其實所謂「台型」並不一定來自外觀,而是來自「投入感」,講者必須要非常熱愛講的題目。例如婚禮上新人向來賓說自己的戀愛史就很少不吸引,縱使他們都不是「用把口搵食」的人。

但這份「熱愛」不是人人有,也不可以隨便找一個話題都可立即「愛」起來,我們某場合就是要說話呀,怎樣才可以把「台型」裝出來?又或者把「熱愛」呈現出來?

我曾經在公開演講時說過:我們做補習,每一場課都像一場演唱會,在反覆練習之間,知道了如何吸引學生的注意力,其中一點就是要清晰地聽到自己堅定的聲線,和放膽接受觀眾的目光。

專欄作者﹕精英匯集團主席梁賀琪

原文於2021年7月22日刊登於頭條日報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把話說好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高貴的阿姨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生意還能做下去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