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虛偽」的學霸 (二)

博客 編輯推介

續上文

 

初期有些心理學家認為成功人士離地的謙虛不是一種精神病患,甚至也不是情緒病;他們認為是一種人格特質,換言之,學霸說自己考試表現不如理想,是「虛偽」性格使然。一開始時,專家認為這種情況多發生在女性身上,後來發現男女機會均等,而且現在傾向否定這是人格特質,而是病,病就得治!所以應該接受行為治療,學習從新接納自己。

冒充者綜合症(Impostor syndrome)這種心理狀況是保琳(Pauline R. Clance)和蘇珊娜(Suzanne A. Imes)在1978年發現並命名的。無論在校園與職場我們都曾經見過這種表現,由於被視為虛偽,心裡很不以為然,如果知道可能有另外一些原因,大家看法也許不一樣。未經他人苦,莫勸他人善。研究心理學的專家並不單單是研究種種心理狀況及表現,最重要是分析某些行為的背後成因,建議避免悲劇發生的方法,所以這是一個追求改善人類幸福感為目標的科學。人與人之間如果可以彼此多了解,避免過早批判,也許大家都可以更容易找到幸福。畢竟人類壽命愈來愈長,愈來愈多人開始想:活得長久固然重要,是否活得幸福也許更重要呀!

 

現在仍然有不少家長或學生認為心理學、臨床心理學都是風花雪月的學問,就是「食飽飯無嘢做」的研究,又或者迷信以為讀心理學就是可以一眼看穿人心的神奇訓練。其實精神健康、情緒健康在21世紀已經變得愈來愈重要,而且研究的範圍愈來愈廣泛,也更貼地,與百多年前,剛剛與哲學分割出來成為獨立學科的時候已經有極大的不同了。可惜的是,研究歸研究,這門科學在華人社會還沒有得到廣泛與足夠的討論與應用。

 

不過,正如在非洲沒有穿鞋習慣的地域推銷鞋的故事的道理一樣:心理學在亞洲究竟是沒有市場還是龐大的潛在市場?且看看社交網絡上討論精神健康的貼文及短片數目不斷增加,大家自然是心中有數了。

 

專欄作者﹕精英匯集團主席梁賀琪

原文於2020年11月19日刊登於頭條日報

閱讀更多相關文章: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虛偽」的學霸 (一)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幾多歲讀醫最好?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為什麼讀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