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代iPhone面世11年 – 喬布斯的人生哲學

博客 編輯推介

歷史上有三顆改變世界的蘋果,第一顆是夏娃亞當的禁果,其次是牛頓的蘋果,第三,是開啟人類科技新領域——喬布斯(Steve Jobs)的蘋果。

2007年1月9日,蘋果公司的已故始創人兼行政總裁喬布斯宣佈研發第一代iPhone及展示其設計。此消息一出隨即引來轟動,因為當時市面上的手機都是依賴實體鍵盤運作,iPhone不但以多點觸控螢幕取替,更使手機電池一體化,以及採用大螢幕、薄機身,它的外型及技術上在當時可說是革命性的產物。

當年一部比手掌還小、只在4個地區推出的第一代iPhone,如今已是智能手機的標竿。Apple能有今天的成就,作為公司的靈魂人物、充滿遠見和創意的喬布斯無疑是佔了非常大的功勞。他除了是科技界的標誌性人物,亦是非常有人生態度的思想家,他的一生提出了許多為人津津樂道的人生哲學。

在2005年美國史丹福大學畢業禮上,他便分享了關於他從大學退學的故事,喬布斯提到,生母自小就非常堅持他一定要上大學,而養父母為了達到她的期望,也傾盡所有地資助他升學,最終他不負所望的考上大學。然而,他發現自己並沒有目標,對自己想在生命中做甚麼沒有概念,看不到呆在大學的價值所在,而父母卻為此幾乎耗費所有積蓄,於是他毅然退學,之後雖然有迷茫的時候,但也使他有機會跟隨直覺和好奇心走而遇到很多新事物。他報讀了美術字課程,學習了襯線(serif)及無襯線(sans-serif)字體,學會如何在不同字母間變更字距,以及怎樣做出最棒的印刷式樣。雖然這門知識在當時看似沒有實際用途,10年後在他設計第一部Mac機時卻派上用場,他為電腦帶來豐富又美觀的字體,為科學滲入藝術感。

喬布斯表示,從大學裡退學是他這一生做出的最為明智的一個選擇,因為它逼迫他學會了創新。他補充,人生發生的每件事,都是「connecting the dots」,你未必立刻了解它的意義,但日後便會發現這些點滴總有一天會連繫起來,並且勾劃出人生的軌跡。

「塞翁失馬 焉知非福」,人生未必每件事都能預料或按意願所行,但現實並不是非黑即白,每件事的好與壞可以從不同角度理解。有時候,意料之外的事物說不定會為你帶來嶄新的經歷和感受呢,因此要相信「船到橋頭自然直」,相信際遇和因緣會為你安排最好的路。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網上新聞
圖片來源: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