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閱讀 Dos and Don’ts

親子專欄

讓小朋友愛上閱讀,是很多父母的心願。是次DLC親子講座的兩位講者將會就培養小朋友對閱讀的興趣為題。兩位講者都是兒童閱讀專家,分別是童書館 (My Storybook) 創辦人及館主劉倩雯 (Angel) ,以及遵理兒童英語課程主管柯宇軒 (Marco) ,兩位經常以書會友,希望藉今次分享講座分享小貼士,幫助家長讓小朋友愛上閱讀。

如何選擇親子閱讀圖書?

很多家長會問:「如何挑選適合小朋友的書本?」首先,大家可按照小朋友的年紀選擇書本 (Age-appropriate) ,有部份家長會刻意選擇程度較深的書本給小朋友閱讀,以作鍛練。但其實書本若未能與小朋友的日常生活掛勾,他們難以投入,反而容易產生抗拒。

除年齡之外,家長最好以小朋友的興趣出發,甚至可根據小朋友的喜好,帶他們親自到書局或圖書館選擇圖書。投其所好,自然更有效地培養小朋友對閱讀的興趣。選擇書本時,宜先放下「說教」部份的需要,即使書本不一定含有大道理,其實也有值得細看的地方。若每次選擇書本,都必須包括說教內容,小朋友看見書本只會想起「德育課」,將心比己,這並不是一個增加閱讀興趣的好方法。

親子共讀的好處,大家也知道,但有時家長會擔心自己的發音不純正 (尤其是外語) ,反而會影響小朋友學習?對小朋友而言,親子共讀的重點,在於與家人相處的親密時光,而並非一堂語文課。家長不需過份擔心,或對自己要求過高。我們可先為書本做好準備,先看一次清楚情節,在共讀時自然更得心應手。當遇上不懂的詞語,更可與小朋友一起查字典,鼓勵小朋友一同學習,作好榜樣為問題找答案。親子共讀的機會可能隨孩子年齡增長而減少,家長要好好珍惜一同共讀的時間。

專家推薦中英文好書

 哪有些什麼好書值得推薦,讓家長可與孩子一同共讀呢?

倩雯推薦吉竹伸介的《脫不下來啊!》,內容圍繞小朋友角度出發,主角用盡不同方法希望將衣服脫下來,雖說是天馬行空,卻令小朋友可透過這故事發揮創意,鼓勵小朋友學習自行換衣服或洗澡,有助小朋友培養自理能力。另一推介是工藤紀子的《小雞逛超市》,這書適合0-6歲的小朋友閱讀,吸引之處在於內容貼近小朋友日常生活,故事講述小雞一家逛超市的經歷,讓小朋友容易代入角色。作者一系列相關故事,畫風吸引,角色設計突出,小朋友閱讀系列相關的讀物,自然額外有親切感。

至於英文書方面,Marco推薦Oliver Jeffers的《The Day when Crayon Quits》,雖然書中有不少生字,但故事當中運用了每一個小朋友都接觸到的小物品為延伸,題材吸引。故事中每支蠟筆都分別寫了一封信給主角,孩子在看書時學會以第一人稱表達,亦對書信略為了解。故事更有珍惜身邊事物的喻意,故相當受家長及小朋友歡迎。

聽完兩位專家分享,你又會如何與選擇圖書?

重溫講座精彩內容,可收看DLC YouTube Channel:https://bit.ly/3ag2ZfX

作者

多元學習坊 Diverse Learning Club (DLC),是一個幫助孩子多元發展的學習中心。幼兒是確立終身學習基礎的重要階段,需要多方面的發展及學習機會。我們透過多元學習,開發孩子的潛能,並透過不同服務,包括學術發展、自信及情商培訓,以及國際教育等,培育兒童的求知精神,使他們樂於學習及探索,有健康的自我概念、信心及能力面對瞬息萬變的世界。

吳凱霖 Bonnie

多元學習坊高級總監、幼兒教育專家,親職專欄作家。主修國際關係,成為母親後鑽研兒童與家庭教育。開設《Hello Bonnie國際親子台》與家長分享各地育兒經驗,著作有《跟孩子說ok! — 釋放孩子的99種可能》及《口罩下的微笑》,並於不同報章及親子平台撰寫育兒專欄。

更新日期:202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