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以心為本:過度活躍症徵狀和清晰建議

親子專欄


 
相信家長看到孩子專注力低、經常離開座位時,便會容易開始擔心及疑問孩子是否患有過度活躍症。

教育以心為本:過度活躍症徵狀和清晰建議

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症(ADHD),綜合衛生署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和協康會的調查指出,綜觀全球每100名兒童之中就有約3-7人患有過度活躍症,當中以男童較多,主要徵狀包括:

1. 專注力弱 – 不能專注投入活動,容易受周圍環境影響而分心
2. 過度活躍 – 四處走動,難以保持安坐
3. 行為衝動 – 欠缺耐性,喜歡插嘴或搶著回答問題

BeConfident 個案分享和建議:

以上徵狀都會令兒童於學習或社交上造成困難,因此治療的黃金時間為8歲前,否則便會影響學業成績及產生情緒問題,長遠更會對社交能力帶來嚴重影響。

兒童初期應先接受「行為治療」,透過系統地學習來提升專注力和自制能力,同時亦可學習情緒管理和解決問題的方法。家長可仔細觀察及記錄問題行為發生的地點、時間、次數、情況,之後向孩子分析行為發生的原因及行為帶來的後果,透過獎勵及懲罰,讓孩子了解他的行為所帶來的後果,從而強化好行為和減少不適當的行為。其次,盡量使用清晰和具體的指令,令孩子更容易理解當中的要求,舉例:「雙腳踏地、雙手放在大腿上」來代替「坐好啲」。情況較嚴重的兒童需接受藥物治療,有需要的家長可尋求專家或醫生的診斷。

 

BeConfident Alliance 全面發展教育協會

查詢電話:(+852) 3903 1778,3903 1777

WhatsApp:(+852) 6299 6128

Facebook:BeConfident Alliance 全面發展教育協會

Email:[email protected]

網頁:https://www.beconfident.hk

更新日期:2019/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