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深說話定能講 ? 

親子專欄

明白這題目的由來,兼認識這首歌的,大槪也是家長輩的朋友。這是多元學習坊家長講座系列中,講座二的題目,全名是「情深說話定能講 — SEN學童的互動和溝通」。兩位講者分別是來自香港教育大學「整全成長發展中心」經理兼言語治療師莫宜端女士 (Zandra) ,以及有教授資優學童經驗的全面發展教育協會總監陳益慧女士 (Aggie),她們在日常工作中,經常會接觸到有特殊學習需要 (Special Education Need – SEN ) 的孩子。正因SEN學童們的需要與一般小朋友略有不同,一般都需要家長與身邊的照顧者更多的了解、明白及關懷。兩位嘉賓均在講座中分享了不少實戰經驗,以及抗疫期間的家居小貼士,以供大家參考。

貓頭鷹管教法

與SEN小朋友相處,莫宜端邀請家長們帶備貓頭鷹,因這個管教方法名叫OWL。OWL 分為代表O = Observe, W = Wait 及 L = Listen。觀察 (Observe) 小朋友的行為,嘗試了解孩子做一些反應的動機及原因,例如孩子發脾氣,我們有沒有先觀察,孩子通常在什麼時候會有此反應? 是否因為「轉場」太快,孩子未及適應? 對自閉症譜系的小孩子來說,預早跟他進行溝通,是重要的。除此以外,家長可以給予孩子一些視覺或圖示化提示,亦有助小朋友作好心理準備,減少孩子情緒一發不可收拾的機會。

第二是等待 (Wait),當家長與小朋友進行家居訓練時,應讓小朋友有更多空間思考,而非一直發問。若不停地向小朋友問問題,小朋友未及思考回應,又來另一個新問題,只會徒添孩子的壓力。

最後一點是聆聽 (Listen),SEN學童的表達能力或不及一般小朋友,但他們同樣有希望表達的訊息,家長平日只要細心觀察,自然能留意到小朋友的表情及行為變化,從而聆聽到他們的心聲。的確,情深說話是否能講,取決於我們是否願意用心聆聽,有貓頭鷹聽眾,SEN學童的溝通自然會大有進步。

在家抗疫小貼士

抗疫期間,家長與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童,在家又可以做什麼呢? 第一方面,有適當的觸感刺激是重要的,對有過度活躍症的學童來說,要長時間坐定定,幾近是不可能的事,不妨運用瑜伽波或彈床等小工具,協助孩子伸展筋骨,同時幫助孩子專注。

此外,我們亦可與小朋友進行小遊戲,如層層疊或積木疊高,在過程中家長可教導小朋友如何正確地發洩情緒。最後一點,請絕不要輕看孩子,讓他們多參與家中事務,讓他們知道自己是重要的,在家中有不可或缺的角色,不論是一起進行親子廚房或是家務打理,全都是抗疫下的理想親子活動。

這段時間,家長和小孩子也可以好好討論疫情,加強溝通與互動,讓大家的情深說話也進到彼此心坎,增進親子感情!

重溫講座精彩內容,可收看DLC YouTube Channel:https://bit.ly/3ag2ZfX

作者

多元學習坊 Diverse Learning Club (DLC),是一個幫助孩子多元發展的學習中心。幼兒是確立終身學習基礎的重要階段,需要多方面的發展及學習機會。我們透過多元學習,開發孩子的潛能,並透過不同服務,包括學術發展、自信及情商培訓,以及國際教育等,培育兒童的求知精神,使他們樂於學習及探索,有健康的自我概念、信心及能力面對瞬息萬變的世界。

吳凱霖 Bonnie

多元學習坊高級總監、幼兒教育專家,親職專欄作家。主修國際關係,成為母親後鑽研兒童與家庭教育。開設《Hello Bonnie國際親子台》與家長分享各地育兒經驗,著作有《跟孩子說ok! — 釋放孩子的99種可能》及《口罩下的微笑》,並於不同報章及親子平台撰寫育兒專欄。

更新日期:2020/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