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家長的逆向思維

親子專欄

在近幾年的講座分享會中,發現有很多幼兒家長出席,他們積極了解升小面試的流程、面試要求及不同直資學校的教學模式,對於他們預早了解及部署,這種逆向思維確實在香港教育制度下是頗合適的。

在香港的幼稚園入學,小朋友大多需要經歷面試,而面試申請及面見往往在入學前一年進行,對於2歲的幼兒,學校老師又如何考核小朋友的能力?如何挑選合適小朋友入讀其幼稚園? 其實,家長在面試中只能擔當被動的角色,在面試老師前只能擔當陪伴角色,不能主動協助太多,否則會給老師「怪獸家長」的感覺。

就首輪面見而言,可分為小組活動、單獨面見及親子面見幾個部分。面試老師會安排小組活動,透過與同伴的相處,老師會從中觀察小朋友的專注力、理解力、社交能力、情緒管理表現和大小肌肉運用等。而個人面見時,老師會安排家長陪伴在側,觀察小朋友的基本禮儀及情緒,亦透過簡單問答,了解孩子基本溝通技巧及家長的育兒理念。

有見及此,在幼兒參加面試前的半年至9個月,家長可以把握日常的互動,在家中進行不同遊戲練習;就算需要工作的家長,亦可先與其他照顧者多作溝通,因為他們每天都會長時間陪著小朋友,如能配合適當的指導,對小朋友日後面見老師時,亦會有較大幫助。就平日所見,在職爸媽往往將小朋友交由家中長輩或工人姐姐照顧,如果能給照顧者更多育兒及家中活動的指引及練習,孩子在各方面的能力定會有一定的進步。

Miss K & her Elite Team 為幼兒及照顧者設計了一個課程,課堂中Miss Moonie 會引導小朋友參與各種小活動,訓練幼兒小肌肉,增強理解能力及表達能力,亦會指導照顧者在家中進行啟發性的練習及小遊戲,讓小朋友循序漸進的養成良好的習慣及學習態度。

遵理兒童教育中心

查詢電話:(+852) 3166 5555

WhatsApp:(+852) 6899 2994

Facebook:BeeSmart

Instagram:Beaconchildhood

WeChat:BeaconChildhoodHK

Email:[email protected]

網頁:http://www.beaconchildhood.com

以上資訊由遵理兒童教育中心製作。

更新日期:2020/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