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與孩子講理

親子專欄

很多家長都會遇過小朋友任性、不講道理的時候,每當遇上這樣的情況,父母可以如何解決呢?是次DLC親子講座的兩位講者從自身經歷以及科學角度,與大家分享如何跟小朋友「講理」。兩位講者分別是多功能爸爸柳俊江及 The Glocal Education 總監曾家洛George,他們以實例分析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運用邏輯後果,以情理兼備的管教方式,培養講理的孩子。

「講道理」對家長而言,最想知道當然是「如何以道理說服小朋友」。但其實,在小朋友成長過程中,父母的言行舉止比起「說道理」更深遠地影響著孩子。父母的行動一一看在孩子眼內。

柳俊江分享道,「首先,每當我們打算跟小朋友講理時,我們要反問自己,有沒有真正示範如何好好講理呢?」 我們是帶著怒氣、威嚇地對孩子「講道理」,還是真正平靜地,細心地對孩子的話好好聆聽及說理?不單是跟孩子相處時要注意,我們跟「長老」相處時也是一樣。即使大家對管教方式有不同看法,但我們有沒有好好溝通講理,而非只是堅持自己的看法。在講理之前,又有沒有先了解背後原因,多用問題讓彼此反思及表達,而非只一味自顧自說理?從行為與邏輯中展示道理,遇到問題時能有根有據地向小朋友解釋,這才是以身作則,作為小朋友的榜樣。只有在孩子經歷「講理」的可貴之處後,他才會真正願意去做。

當家長與小朋友有不同看法時,大家又有沒有想過,其實可能有理的一方是小朋友呢?曾家洛就舉一個簡單例子,他問在座家長「當你畫月亮時,你會用什麼顏色?」大家十居其九也會用黃色,可能亦有人會用白色去描繪月亮。但若有一天,小朋友用藍色及紅色去畫月亮,可能我們會忍不住試圖糾正他,因為一般人認為藍色及紅色月亮都是不存在的。但從科學角度而言,藍色及紅色月亮都的確有出現過,亦合符科學理論。這例子說明什麼?第一是,當我們以為小朋友不講理,我們有沒有代入小朋友的角度去理解呢?甚至不妨退一步再想,小朋友是否真的無理,還是我們太堅持自己一定是對的?先嘗試理解小朋友的心理,再說道理,是親子間更有效的溝通方法。

如何與孩子講理,從來都是一個雙向的課題,下次與孩子講理時,不妨先反思一下,並多在說理前先聆聽,希望這些小貼士能幫助家長與小朋友建立更親密關係。

作者

多元學習坊 Diverse Learning Club (DLC),是一個幫助孩子多元發展的學習中心。幼兒是確立終身學習基礎的重要階段,需要多方面的發展及學習機會。我們透過多元學習,開發孩子的潛能,並透過不同服務,包括學術發展、自信及情商培訓,以及國際教育等,培育兒童的求知精神,使他們樂於學習及探索,有健康的自我概念、信心及能力面對瞬息萬變的世界。

吳凱霖 Bonnie

多元學習坊高級總監、幼兒教育專家,親職專欄作家。主修國際關係,成為母親後鑽研兒童與家庭教育。開設《Hello Bonnie國際親子台》與家長分享各地育兒經驗,著作有《跟孩子說ok! — 釋放孩子的99種可能》及《口罩下的微笑》,並於不同報章及親子平台撰寫育兒專欄。

更新日期:2020/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