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小面試系列】面試後回顧再進步

親子專欄


 
文章登出時,應該有家長已收到2020-2021直資或私小入學的取錄通知,相對地,亦有部分家長完成了首輪面見後止步了,現在感到非常傍惶。 其實, 面試後的檢討是極為重要的,但很多時候,我發現有些家長未能很有效的詢問到小朋友在面試中曾被過甚麼問題。
 

 
在跟小朋友檢討的過程中,家長很常犯的錯誤就是以盤問式這種過於直接的方法詢問小朋友面試的每一條題目。使用這種盤問手法,是很容易令小朋友回答:「我唔記得咗、我唔知道。」這樣的話,檢討就會無從入手。很多時候,小朋友都會知道爸爸媽媽很著重自己面試時的表現,因此,不建議家長在他們剛步出學校時立刻問他們:「識唔識呀?」,這樣會令他們感到更大的壓力。
 

然而,家長可以等待小朋友心情回復平靜時,再引導他們作簡單分享,而非要求小朋友一字不漏告訴家長所考過的問題,同時亦可問一下小朋友在面試過程中感受,讓他們知道爸爸媽媽是在身後支持他的。事實上,孩子們的自身感受可以給予家長一個參考,讓家長知道這所學校是否真正適合小朋友的性格類型。
 

另一方面,家長面試環節也不可忽視。面試過後,家長亦應該多留意有甚麼可以改善的地方。試舉一個實例:曾經有家長在面試過後立刻通知我,說在家長的環節表現得不太理想,因為在面試前爸爸媽媽未有溝通過如何作答老師的提問,以致被問得啞口無言,讓老師亦會覺得家長對於考入其學校的誠意不大。
 

最後. 讓我做一個面試的小總結:多回顧、多準備。 家長千萬不要因為某一間學校的面試失敗而失去信心,相反,要多給予小朋友信心及肯定,因為鼓勵才可以使他們進步,曾經見過不少學生是愈戰愈勇呢!
 

各位家長及小朋友,加油!
 

筆者: Miss K
 

遵理兒童教育中心

查詢電話:(+852) 3166 5555

WhatsApp:(+852) 6899 2994

Facebook:BeeSmart

Instagram:Beaconchildhood

WeChat:BeaconChildhoodHK

Email:[email protected]

網頁:http://www.beaconchildhood.com

以上資訊由遵理兒童教育中心製作。

更新日期:2019/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