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多面睇】 贏在起跑線?

親子專欄

轉眼間回港從事幼兒教育已經踏入第六年。 最近幾年大眾都談論小朋友要贏在起跑線 ,但其實那裡是起跑線呢?人生不是一場特定的比賽,每一個人的終點也不一樣,試問又怎能把所有小朋友放在同一條起跑線上?

當然每一個家長都希望將最好的安排給小朋友,但適合A小朋友的,又未必對B小朋友是最好。與其說贏在起跑線,何不嘗試幫小朋友找一條最合適的跑道。

這幾年幫助小朋友和家長一起準備升小面試的過程,令我深知道選擇適合小朋友的學校,遠比盲目追捧大眾認為最好的學校更重要。令大眾趨之若鶩的神校,固然受歡迎,但究竟是否一定適合自己的小朋友?同樣是一線學校,到底是學術型還是自主學習型才是最佳選擇?小朋友可以有無限的潛能,與其一早為他設定軌跡,倒不如享受跟他一起探索專長和特性,從而選擇適合他的學習模式。

現今很多家長都會安排多種不同課外活動給小朋友,務求令到他們十項全能。事實上小朋友過份催谷反而會適得其反。例如之前有一位K.1家長問我﹕「應該安排女兒參加幾多項活動,才有把握考進九龍區最人氣的女校?」 我建議K.1階段應該可嘗試不同課外活動,如發掘到興趣之後,重點學習便可以,千萬不要令小朋友的興趣變成準備面試的負擔。面試時,老師和校長也希望知道學生是真心享受學習過程,而非有目的地被逼參與。

為了升學要預備的路是很漫長,但家長和小朋友一起探索同行定必能找到最適合的路線。

Miss Noel

升小面試專家

 

遵理兒童教育中心

查詢電話:(+852) 3166 5555

WhatsApp:(+852) 6899 2994

Facebook:BeeSmart

Instagram:Beaconchildhood

WeChat:BeaconChildhoodHK

Email:[email protected]

網頁:http://www.beaconchildhood.com

更新日期:2020/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