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多面睇】 學習初心

親子專欄

上回講到很多家長都因應付升小面試,而早早為他們準備各式各樣的課外活動,務求讓校方知道小朋友是文武雙全。

今次想跟大家分享一個在舉行模擬面試時我遇到的真實個案。在那次模擬面試的個人對答環節,我問小朋友們正在學習甚麼運動類別的課外活動。Adrian (化名) 和 Bosco (化名) 都不約而同地回答:「劍擊」,無可否認,劍擊是近年其中一樣小男孩熱門學習的課外活動,我自己也都覺得小孩穿上劍擊服真的英氣十足,非常可愛。

回答過程中,我先了解一下這是他們真實喜歡的活動,還是家長要求他們去學習。接著我進一步問他們喜歡這活動的因由,他們兩人的答案也令我意料不及。Bosco一臉認真地回答:「喜歡劍擊活動因為教練對學生很照顧,而這運動刺激之餘還令我學習到冷靜和專注。」 另一邊廂Adrian就一臉天真地回答說:「很喜歡劍擊,因為過程之中可以拿着劍不停向前刺去攻擊和打倒對手。」我不在這裡評論他們答案的好與壞,因為他們一樣熱愛所學的活動,只是原因有所不同。

藉著這例子,只是想提醒一下各位家長,替小朋友選擇報讀不同課程和參加比賽的同時,應該先了解一下他們是否喜愛這活動或解釋一下參與的意義,盡量令小朋友享受學習或比賽的過程,而不是盲目去追求證書。

我經常這樣回答家長:「面試的題目是不會有一個既定的模式或倒模的答案,所以家長需要在日常生活了解孩子的想法,引導他們用正向的思維去思考答案。」小朋友得到父母的明白及支持,不但能增加自信,更能令親子關係更進一步。各位爸爸媽媽,努力加油!

Miss Noel

升小面試專家

 

遵理兒童教育中心

查詢電話:(+852) 3166 5555

WhatsApp:(+852) 6899 2994

Facebook:BeeSmart

Instagram:Beaconchildhood

WeChat:BeaconChildhoodHK

Email:[email protected]

網頁:http://www.beaconchildhood.com

更新日期:2020/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