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長肺炎疫情 家長學生如何應對?(學生篇)

全城熱話 海外升學專區 編輯推介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短短個多月時間,疫情就蔓延到全球各個角落。現任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形容這一次疫情是自二戰以來,全世界面臨的最大考驗。

瘟疫蔓延時,我們當然無法獨善其身。許多到外國留學的朋友,也因此而受到影響;甚至本身正打算到外國留學的朋友,也因考試及申請延期而要改變計劃。

.

.

同學們面對這突如其來的危機,霎時間感到不知所措和焦慮,實在正常不過,皆因是次疫情之嚴重程度,可能連各國領袖也未曾面對過。所以同學們首先要保持鎮定,不要過份憂慮,否則心理狀態影響到生理健康,沒有感染病毒也得出個病。

.

其實疫情爆發後,各個機構與學校都即時採取各種措施應對情況,同學們應定時留意各方資訊,避免錯過重要訊息。

.

仍在外地的同學

本身已經在海外讀書,但未打算回港的同學,校方應該已經針對疫情有最新安排,如改以網上教學及考核,或暫停、延期部份課程;此方面同學只要繼續留意校方最新公布,應該沒有大問題。更重要的其實是住宿事宜,如同學打算於外國逗留至學期完結,必須要留意提供住宿的一方(如學校或host family)會否有任何最新安排,避免自己「無家可歸」。同時,同學亦要有心理準備,可能隨時有回港可能,因為疫情可以急速惡化,甚至於疫情好轉的國家,亦可出現第二波疫情。同學應制定應急回港計劃,免得其時慌手忙腳。

.

已經回港的同學

至於已經回港的同學,要留意校方最新的教學安排與課程考核方法。如校方進行網上教學及考核,記得定時上課及完成考核。如果部份功課或評核方法因為身處外地或其他原因未能完成,應儘早聯絡相關導師或校方,尋找最適合的解決方法,皆因雖是非常時期,但若未能完成課程,可能會影響往後的留學簽證申請。

.

.

打算到外國留學的同學

至於正打算到外國留學的同學們,各院校都因應疫情有各方面的調整,如延後申請截止日期、延長雅思成績有效期等措施,詳情可以參考各學校的網上公布。按目前情況及發展,9月能否如期展開新學期,依然是未知之數,同學唯有繼續留意最新公布及疫情發展。

.

.

最重要的 是身體健康

於前所未見的危機之下,其實當前最重要的是確保自己身體健康,其餘的一切都是次要。雖然原本的校園生活,或是未來升學計劃都被影響,但同學無需因而過份悲觀或焦慮,因為危機總有一日會過去。同學仔,stay strong stay healthy!

.

【延伸閱讀】那些年,尋找他鄉的故事(一)

【延伸閱讀】獨立思考,自主學習

.

圖片來源:網上

專欄作家: 游傑程

一個旅人,穿梭於各國發掘當地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