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率取消DSE口試 恐影響海外升學認受性 考生必須自救

JUPAS策略王 全城熱話 海外升學專區 編輯推介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自2020年2月起持續在本港社區蔓延,香港政府於3月21日宣佈本屆的中學文憑試將會延遲一個月開考,而中英文科的口試部分亦會取消。這項安排讓很多打算來年到海外升學的學生以及其家長帶來更多的未知數,當中包括海外院校收生標準的影響,以及延遲考試會否對入學申請造成影響等等。Beagazine 特意就HKDSE 英文科口試將出現的「缺口」訪問了Ascent Prep 校長Mr. Jeff Tam,探討一下國際英語考試如IELTS或新興的Cambridge English Advanced (之前叫CAE或現時簡稱C1 Advanced)考試等,能否繼而補上令學生達至海外收生要求。

本地英國學生是否必須應考口試部份?

Jeff指以英國為例,國際生一般都被視為英語非母語,故報讀大學前於Year 10考GCSE或IGCSE時都必須報考說話及聆聽部份為日後申請大學課程鋪路。若當時沒考,他們通常都最終都被迫臨時補考其他認可的英文能力的考試,例如: IELTS。可想而知外國大學在收生時對國際生的英語水平都有一定的準則。

 

HKDSE 英文科之指標性

往年HKDSE 英文科的成績對於有意赴海外升學的國際生而言,都是重要的入學分數指標,除了作為核心學術分數之一 (Academic Entry Requirement),英文科達4級或以上也被部分海外大學學士課程接納為已達到英語要求 (English Entry Requirement),不用額外應考國際英語試。但專業學科如醫科、物理治療課程一般需要較高英語水平;或因學生簽証要求例如英國基礎課程(Foundation Programme) 需要UKVI,即使學生有HKDSE 英文科的成績達一般大學的英文入學要求,也必須應考額外的國際英文試。

海外學院的最新回應

海外大學現正陸續公布有關公開試及各地成績的最新安排,一般熱門升學國家學士學位的申請,院校網站都指明接受國際生以IE`LTS,Cambridge English Advanced 及TOEFL等英文試成績,入學分數視乎課程列明之要求。包括英國大學例如University of Oxford, University of Birmingham及澳洲八大The University of Sydney 及 Monash University 等。Jeff 認為由於COVID-19 疫情下,往年直接認可HKDSE 英文科達4級或以上的院校,豁免國際英文試的要求的許可今年或會有限制,學校回覆建議申請人考慮額外遞交認可的國際英文試加上學術成績申請,因此香港學生在考完DSE等放榜的時候,可能心儀學校還未直接公佈今年HKDSE英文科能否獲許可時,同學不妨把握時間應考這幾個國際英文試,作兩手準備!

 

熱門國際試 – Cambridge C1 Advanced 

預計今年6-7月為HKDSE學生或有意赴海外升學高中的應考IELTS 高峰期,

如要申請海外的大學,除IELTS外,劍橋英語考試亦是其中一個認可的英文試,獲全球超過25,000大學、政府機構及僱主認可–其中一個考核級別C1 Advanced 是大學入學要求程度,也達英國UKVI簽証要求。

C1 Advanced 4小時內包括4部分的考核內容,分別各1小時30分鐘的寫作及閱讀,40分數的聆聽及15分數的口試。閱讀試卷主要考核學生的詞彙量及文法應用; 聆聽試卷也會從不同的形式,例如面試、討論及日常會話中考核學生的能力。

以英國著名院校為例,University of Manchester CAE C1程度成績需達176-190分或以上,University of Warwick 則需180-210或以上; Oxford University 最低要求是185分,4份分卷更未能低於176分,要求視乎學科而定。澳洲八大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 (UNSW) 需176-180 分或以上,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 (ANU) 需176分或以上,4份分卷更未能低於169分。

受訪者: Mr. Jeff Tam – Ascent Prep校長

【延伸閱讀】漫長肺炎疫情 家長學生如何應對?(家長篇)

【延伸閱讀】KEEP CALM AND THEN …

圖片來源︰網絡